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平罗县“联村共建”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时间:2024-03-11  来源:石嘴山日报
  共建成“联村共建”产业项目5个 2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抱团取暖”方式发展集体经济
  近日,在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特色沙漠瓜菜产业园内,农户正忙着搭架、剪枝、摘番茄。“我们村有日光温室90座,种植水果西红柿、小番茄和乳瓜等。在种植的时候打好时间差,保证错峰上市,每个月都有上市的瓜菜,已经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在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提高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庙庙湖村党支部书记丁成伟说。
  据了解,庙庙湖村特色沙漠瓜菜产业园已有10年的种植历史,依托沙荒地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种植瓜果蔬菜口感好、水分足的优势,村集体经济组织先后引进广东华泰农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订单农业为核心,打造了以沙漠番茄、沙漠甜瓜、供港蔬菜等为主要农产品的万亩沙漠瓜菜产业园,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转变,全面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设施温棚瓜菜已成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拳头”产业。
  为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平罗县针对“空壳村”和“薄弱村”,采取“联村共建”模式,通过择优选址,集中建设瓜菜种植园区、绿色食品蔬菜集散中心以及羊产业等集体经济示范园区,采取统一技术指导和购销渠道,通过保底分红、收益提成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平罗县共建成“联村共建”产业项目5个,2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抱团取暖”方式发展集体经济,85%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14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到1.1亿元。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