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 兴庆区农业项目建设铺开“春忙图”
时间:2024-03-18  来源:银川晚报
  农业项目建设开启春忙模式。
  连日来,兴庆区抢抓农业项目建设黄金期,快马加鞭抓进度,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优化提升农业基础设施。
  在通贵乡通贵村和通西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渠灌改造提升)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砌护渠道,一块块“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良田正逐渐成形。过去,该片农田产量较低、条田凌乱,不利于集成化作业,同时灌溉与排水系统老化,农户耕种起来比较困难。此次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其打造为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宜机作业、抗灾能力强的耕地。
  “项目区土地总面积1.12万亩,建设规模0.83万亩。”项目监理工程师陈远东告诉记者,建设工程主要分为田块整治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目前正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施工。
  来到月牙湖乡黄河流域绿色农田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建设蔬菜温棚,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有序进行加固立柱、钢架调整、清理场地等工作。
  项目建设蔬菜温棚25栋,同时建设绿色、气候适应性强的农业生产基地,平整土地(条田)130亩,高效节水灌溉滴管工程93.75亩。“25栋温棚已完成墙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钢架调整,后续将按照规划进度开展棉被、棚膜施工、内部设施安装等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孟庆宁告诉记者,这批蔬菜温棚与普通大棚相比,内部作业空间更大,土地利用率更高,能够实现规模化、自动化、高效率的农业生产和管理,竣工投产后,可以有效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近期,掌政镇正全力做好昆仑园区老旧温棚的回购、方案改造、资产管理和收益分配等前期工作,抓紧办理沟渠修缮前期手续,力争在灌春水之前让各条渠道达到投入使用标准,同时积极配合已引进的文旅综合体项目、供港蔬菜和蟹稻项目做好复工准备。
  据了解,2024年兴庆区农业项目专班共谋划项目22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16个,总投资10.72亿元。“今年我们将按照‘抓特色、树品牌、促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辖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让老百姓种田的底气更足,助力乡村振兴提速提质。”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唐锋说。 记者 肖梦琪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