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园区
银川经开区:深耕核心技术 发力打造科技创新标杆
时间:2022-07-05  来源:银川日报
  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差异化创新之路,通过二次科技创新,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一批批实力名企研发中心次第落地,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水准科技创新企业纷至沓来,高端创新资源不断汇聚;科技服务精准高效,科技创新生态日益完善……2022年已过半,银川经开区强力推进数字赋能、平台创建、智慧园区等建设,全面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领域硕果累累。如今,深耕核心技术,打造“硬核”产品,已成为园区努力在千帆竞发的态势中争得一方天地的“独家密码”,也为“千亿园区”建设提供强大合力。
  物联网管理平台让园区充满“智慧范儿”
  近日,记者在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地下停车场看到,当有车辆驶入时,停车场各处的传感器识别到该车辆后便开启灯光,便于驾驶人识别方向;当车辆离开后,灯光则会自动调节至较低亮度,避免地下停车场因24小时亮灯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物联网带给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的改变远远不止这些,今年4月,银川经开区“智慧园区物联网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从入住企业管理、电费缴纳、摄像头、门闸控制,再到中央空调温度调节、实时能耗分析,都可以通过物联网系统进行逻辑化处理,而让园区变得越来越“聪明”的是园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夏佳智星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融入云端控制、物联网技术等前沿科技,佳智星让园区充满“智慧范儿”,目前佳智星通过科技创新已在楼宇自动化控制、嵌入式系统和民用计算机交互界面产品领域取得较多成果。
  银川梦工厂让企业化茧成蝶
  2022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优势,同时,也在孵化科技型企业、全链条培养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园区内的银川梦工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三年间累计成功孵化企业165家。
  今年31岁的岑凯毕业后一直参与机器人电气控制系统研发,多年的行业经验让他看到了管道机器人的前景,今年他打算自己创办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管道机器人,正当他为创业场地发愁时,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银川梦工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管道机器人研发目前比较冷门,全国只有100多家企业在生产,对于我们来说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电控系统作为管道机器人的‘灵魂’核心是企业主营业务,这部分技术的成熟帮助我们降低了产品成本,价格优势也为我们吸引了更多客户。”岑凯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企业进入创业孵化基地,不仅得到了三年的房租减免,还享受到了税务申报、创业大赛申报、推介培训、知识产权辅导、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指导,目前,公司的产品在市政和抢险救灾方面应用广泛,客户遍布东部沿海城市,预计下半年将实现上百万元的销售额。
  在银川梦工厂,有科技创新“傍身”的企业迅速发展,每个月都有企业化茧成蝶飞向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数云传智(宁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即将“飞出”孵化器的企业。这家公司由四个年轻人组成,主要经营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等业务,今年,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为葡萄酒产业插上了“数字翅膀”,“过去种植、酿造葡萄需要大量的人工,现在我们在技术人员的手机上安装小程序,他们在家就可以进行操作,也让葡萄酒的种植和酿造更精准、更科学。”数云传智相关负责人方斌介绍。
  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是撬起产业发展硬杠杆。据了解,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培育国家及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122个;国家及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4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4家;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6个。除此之外,银川经开区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13位,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位列第22位,现已发展成为全区科技创新的高地。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精准政策支持、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推进园区综合创新实力大幅提升,重大创新平台加快突破,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努力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贡献力量。”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闫茜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