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燃旺“橙色火焰” 助力城市发展
时间:2020-12-12  来源:宁夏财经网

 


  春天的柳絮、夏天的树胶、秋天的落叶、冬天的积雪,常年与这些奋战的环卫工人们像一团“橙色火焰”,燃烧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燃净”了垃圾、“燃美”了城市。
  自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环保集团)的“橙色火焰”成立以来,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和责任默默守护着这座“塞上湖城”。一直以来,环保集团也用责任、耐心和毅力时刻为这团“火焰”增添火力……
  点燃“橙色火焰” 打造“环保卫士”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迎来仲冬时节的银川银装素裹,美不胜收,却也因气温骤降,导致水管爆裂,道路结冰。
  12月3日下午5点左右,宁夏环保集团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保城服公司)兴庆分公司清扫部监管员在巡查的时候发现友爱街路段水管爆裂,留在道路上的水迅速结冰,安全隐患非常大。
   

清扫道路积水

 
  “当时第一反应是给水务公司打电话,让维修人员关闭阀门,给领导汇报后就召集正在上班的职工集中来清扫这一路段的积水和结冰,减少因结冰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监管班长姜新琴回忆道。
  ​
  越来越低的气温加速了道路结冰,因一时找不到关水总闸,水仍在不停地流,加剧了环卫工人的清扫难度。为了不让道路大面积结冰,环卫工人们加快了挥动铁锹的速度,毫无怨言。
  屋漏偏逢连夜雨。晚上10点左右,洋洋洒洒的雪花从天而降,看似美丽的雪景,对于正在铲冰的环卫工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了预防道路二次结冰,我们在这条街上增加了融雪剂的投放量。我们一边铲冰一边清雪。”作为环保城服公司机扫部班长,陈旗以身作则,率领机扫部职工奋勇当先,一直奋战到凌晨三点。
  轰鸣的机械、挥舞的铁锹、湿漉漉的鞋子、飘洒的雪花与一个个橙色的声影交相辉映,令人动容。
  12月8日,环保城服公司的工作群里再次收到一条关于“胜利街天盛巷口水管爆裂”的消息。
  水管爆裂不仅给交通带来了安全隐患,还导致了军干所600多住户出现了用水紧缺的困难。为了解决住户的燃眉之急,环保城服公司在积极组织职工进行路面清扫的同时,及时请示环保集团总部。紧急协商后,政府、环保城服通过多方协调,为军干所600多住户运送8吨自来水。
  “非常感谢!要不是他们给我们及时送来水,我们可能好几天都用不上水。”军干所小区住户对环保城服公司的做法连连称赞。
  作为城市环保卫士“家长”的环保集团而言,保卫城市,与民为便是他们的使命。在今后的每一天,他们依然不忘初心,在环保路上不断深耕,用热情、专业和责任为美丽城市的建设持续添动力。
  激发“充电热情” 培养“学习能手”
  业精于勤,荒于嬉。投入宁夏环卫事业的环保集团,不断发力,秉承“优外必先强内”的原则,在环卫工人中开展“安全实操技能培训”,以常态化的方式,将安全意识深深植根与环卫工人的脑海中。
   

环卫工人学习现场

 
  “因为每周都有安全教育活动,所以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就会越来越少,而且对这一行越来越了解,干起活来也更顺畅了。”环卫工人们深有感触。
  同时,对于安全教育,环保城服公司一直积极贯彻和落实环保集团的各项规定,除了每周一行的安全教育学习,每年的安全生产月、爱卫日等都会举行规模不同的安全教育活动,以此来加强环卫工人的安全工作意识,为他们的安全增加一道“防护服”。
  以安全生产为主,提高效率为标,为成为一个合格的“环保卫士”,环保城服公司一直在努力。
  骏马要跑,强兵要练。为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管理层的各项技能,环保城服公司组织环卫工人管理层多次开展电脑培训,通过电脑使用的培训,强化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和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学习电脑一方面是为了给他们普及日常生活中一些电脑操作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为公司以后智能化管理打好基础。”环保城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学习了电脑,不仅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强大,还能通过互联网学习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生活小技能。”作为监察员的马红霞尝到了学习的“甜头”,学习的劲头越发足了。
  充了“电”的环卫工人们开始合理规划工作和学习时间,在部门与部门之间展开了一场无形的“较量”,安全意识强了,学习能力也逐渐增强。
  实行“人机联合” 提高“美容效果”
  自银川“蓝天保卫战”打响以后,环保集团在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环保责任”,为守护“蓝天”做出贡献。
  “在经过不断的学习、考察和研究之后,我们决定采取‘人机联合’和‘多车联合’模式,一是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点力量。”环保城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机联合”作为环保集团一项新的工作机制,在环保城服工作的落实贯彻中,深受职工青睐。
   

作业中的清扫车

 
  “现在实行‘人机联合’后,先是环卫工初扫,然后我们机扫部作业,将主垃圾清扫铲除之后,再由环卫工细扫一遍,这样打扫出来的路面非常干净,每次看到干净的路面,内心就特别高兴。”对于新工作模式,陈旗深有感触。
  如果“人机联合”是提亮城市环境的“美容针”,那“多机联合”就是“蓝天保卫战”的强效剂。通过洒水车、洗扫车、雾泡车联合作业,为城市增湿、降尘。机械化的使用和操作不仅提高了城市环卫的工作效率,也为环卫工人缓解了不少压力。
  对于环保集团保卫城市环境、争当环保先锋的做法,作为“大家长”,宁夏水务投资集团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塞上湖城,美丽银川。不论是“蓝天保卫战”还是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守护城市洁净、营造美好生活氛围的环保集团的“环保卫士”,一刻也不曾停歇。
 
  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环保集团会不断提高站位谋发展,开辟出一条以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将生态环保产业之路越走越宽,让“橙色火焰”燃烧的更旺,让光和热辐射到更宽、更广的领域。(宁夏财经网 周梅)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博园里觅春天
    花博园里觅春天
    春天 被一朵花叫醒
    春天 被一朵花叫醒
    宁夏人物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崔继鹏与他的《我的扶贫纪事》
  •  苏连忠: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