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碧桂园2021年报:稳销售、降负债,财务稳健性进一步增强
时间:2022-03-30  来源:
  3月30日,碧桂园(02007.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碧桂园销售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实现“双降”,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财务状况愈发稳健。报告发布后,碧桂园股价当日午后一度涨超8.9%。
  财报显示,2021年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641万平米。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至5230.6亿元。公司经营业绩在去年行业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image001.jpg
  在中指研究院、克而瑞等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的年度销售排行中,碧桂园是唯一全口径销售额在7000亿档次的房企,也是唯一权益销售额破5000亿的房企,业绩继续稳居行业榜首。
  从核心盈利指标来看,报告期内,碧桂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至5230.6亿元,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927.8亿元、409.8亿元、269.3亿元,企业经营保持了稳固优势。
  同时,公司销售回款保持高位。2021年,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022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销售回款率高,极大地保障了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安全。2021年碧桂园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08.6亿元,显示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强劲。
  此外,碧桂园财务状况持续优化,债务规模稳步下降,融资成本逐年走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可动用现金储备充足;总有息负债余额同比下降2.6%至3179.2亿元,现金短债比约2.3倍;净负债率45.4%,相比上年底优化了1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较上年底再次下降了36个基点至5.2%。
image002.jpg
  鉴于碧桂园持续优化的经营和财务基本面,公司受到评级公司及主要金融机构的认可,在行业下行期保持评级稳定。
  据悉,自2021年下半年内地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受评房企评级或展望达250余次,体现了行业下行对房企信用资质的影响。在此背景下,穆迪、惠誉仍维持对碧桂园“投资级”评级,标普维持公司“BB+”评级,展望“正面”。
  更值得关注的是,自2018年碧桂园决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投身机器人事业和现代农业,均获得长足发展,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
  碧桂园的餐饮机器人亮相北京冬奥会,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24小时待命,助力东奥餐饮服务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
image003.jpg
  博智林机器人在智能建造领域也取得了众多阶段性的成果,博智林机器人的项目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与住宅产业化的研发、制造与整合应用,并建立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全周期的智慧建造体系,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並对外开展租售业务,服务覆盖25個省份(自治区、直辖市)超350个项目,累计交付机器人超73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700万平方米。
  碧桂园在现代农业板块同样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佛山的三水无人化农场以先进的无人化装备,大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粮食产量和品质,助力解决世界粮食问题。
  目前,碧桂园已在全国31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打造了超3000个项目,权益可售资源约14846亿元。在投资端依然秉承城市深耕战略,均衡布局各能级城市,土储资源均衡多样。其中,新获取土地中有85%位于五大都市生活圈,优质的土地储备将有力地支撑公司未来业绩的稳健发展。
  碧桂园深耕各地,自2017年进驻宁夏,一路坚持为当地建造好房子、好社区,以更有温度的产品和服务,带给当地人民更高品质的人居体验。近五年来,已在银川、吴忠、中卫、固原等城市匠心打造13个项目,约7500位户业主选择在碧桂园社区安居乐业,为当地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
image004.jpg
  碧桂园星樾台
  在房地产步入品质化的时代,一直以匠心产品为根基做城市发展的服务者、参与者、共生者,为城市发展提供高质量、全要素的支持,通过不断提升技术与服务水平,以为百姓推出更多宜居产品,做好归心服务,提升每一位业主的信任为目标,打造美好人居生活,与城市同频共进,助力城市更新蜕变。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回候鸟归
    春回候鸟归
    黄河岸边观鸟者
    黄河岸边观鸟者
    宁夏人物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汪洋:全心全意当好村民领路人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