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牛圈里的“幸福味”
时间:2021-01-15  来源:新华社
  不管打扫得多么勤快,聚集着三十多头牛的牛圈里都总有那么一股味,但王聪富却把这种气味称为“幸福味”。
  这两年来,这位36岁的农民就是依靠这些肉牛供养两个孩子在县城上学,给家里添置了农用车、小轿车,还计划再攒点钱尽快翻新自家的房屋。
  王聪富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水岔村,别看这个村庄距离县城仅有4公里,但因沟深坡陡、干旱少雨、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8%,是全镇17个村庄中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
  贫穷逼得村民外出谋生。王聪富没上过多少学,15岁就去建筑工地打工。“外面打工苦、累不说,还不自由,很多时候更不好要工钱。”他说。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水岔村的硬件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村委会、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起来了,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
  村民终于享受到水岔村离县城近的地理优势,开着小车或摩托车在县城、老家两头跑,打工、种植养殖两手抓。
  伴随着这股“回乡潮”,王聪富也回到了水岔村,他希望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真正改善家里的光景。他尝试流转土地种小杂粮,也与其他村民一起办起了合作社,最终他和妻子把希望和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养殖肉牛上。
  “这两年政府有贴息贷款帮助我扩大养殖规模,肉牛市场行情也好,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王聪富说。
  在添置农用车拉饲草、肥料之后,王聪富又在2018年底买了一辆小轿车,总共花了近15万元。“村里人盼了几十年的水源交通坝也在去年建好了,现在下雨下雪都不怕了,开车十分钟就能到孩子在县城的学校。”他说。
  同样在2018年底,这个村庄接上了自来水,村民告别了咸井水,喝上了自来水。“以前养牛光靠井水还不够,还得开车去买水,现在一拧开水龙头,水管够!”王聪富说。
  不仅王聪富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据吉强镇党委副书记马雄介绍,近年来,通过闽宁项目实施带动和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实,水岔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还建设了花灯制作扶贫车间、艾草种植基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2020年水岔村脱贫出列。
  2020年11月16日,作为宁夏最难啃的“硬骨头”,西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有关评估检查数据显示,西吉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群众认可度达98.9%,行政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等实现全覆盖。
  王聪富告诉记者,他的牛圈最多可养八九十头牛,现在才三十多头,还远远不够。“我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只能辛苦点多养牛,娃娃们能学到啥程度就供他们到啥时候。”他说。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宁夏多举措促疫后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
    黄河银川段83.8公里全线流凌
    黄河银川段83.8公里全线流凌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