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20  来源:宁夏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反复强调、一再要求,充分凸显了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也为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提供了遵循、明晰了方向。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实践反复证明,发展和安全相互交织、密不可分,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互为条件,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如果发展难以为继,安全的保障也就无从谈起。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近年来,我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压紧压实责任,高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去年更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的成绩。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随着外部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益艰巨繁重,发展进程中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日益增多,我区在面临难得战略机遇的同时,也面对着不少风险挑战。越是这种关键时刻,越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越需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既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又保证高水平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发展是解决我区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集中精力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出好招、求突破、见实效,让高质量发展成果为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保驾护航;也要秉持安全生产不是小事、而是攸关民命、事关民生的大事这样的理念,在平稳之时保持警惕之心,不装好刹车不上路,时时放心不下抓安全、防风险,常态化开展“四防”督查和随机暗访抽查,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本质安全,统筹做好维护政治、经济、金融、粮食、能源、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工作,对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守护一方平安、护佑百姓安康。
  只要我们深入推动落实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抓住高水平安全不放松,将事关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各项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谱写出更加精彩、更加动人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新篇章。
编辑:芦思远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耄耋老人义务送报二十载
  •  心向往之勇前行 有所不畏有所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