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智慧管水!堵住“滴水之漏”
时间:2021-11-17  来源:宁夏财经网
  近日,在海原县文昌路与文联路附近的供水管线上,宁夏水投中源水务有限公司发现有非法施工情况,巡检人员立即通过“智慧水务”手机客户端,将现场的信息拍照反馈到调度室中心。随即,通知抢修人员、领取设备、赶往现场、进行抢修……不到1小时,该路段就已经安全送水。
  供水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网漏损则直接影响系统供水的稳定性,且与城市品质、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
微信图片_20211117173752.jpg
  “供水管网时间久了会老化,跑冒滴漏,更是不少老旧小区供水管线的毛病。有的小区一年漏水抢修曾高达近百次,严重的每两天就要维修一次,造成极大的水资源浪费。”宁夏水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投科技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甄别管网漏损就靠工作人员听,管网的水和管壁会产生摩擦,在漏损处形成异响。工作人员常常在半夜两三点,沿着路面慢慢听过去,来找到漏损点。这种方法不仅费时费力,且误差很大。
  如何解决这个难点、痛点?
  “可以借鉴水务工作者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打造一个科学统计分析的高效平台”。
  “应该提供直观数据服务和动态比较支持”。
  ……
  一遍遍讨论,一次次尝试……历经12个月的背水一战,2021年初“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监控系统”终于试运行了。
  “团队的成果,能在实际应用,真的很高兴!”水投科技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指着公司开发的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监控系统云平台开始介绍,“这里记录了不计其数个漏损的实景声音,来源就是我们前端铺设在水网管壁上的设备。一旦管子发生外漏,产生的摩擦噪音就会随着管道传输并被仪器记录,再由我们自主研发的软件进行分析过滤,连带着声音和结果一起存储在云端平台上。这个平台集成物联网通讯、嵌入式软件、声音处理算法、边缘计算以及专业应用软件系统等一系列技术。”
微信图片_20211117173758.jpg
  过去,被埋在地下的供水管道具体位置、冒泡滴漏、水压不稳等问题只能靠老员工记忆、扒图纸、试探挖掘等方式确定,费工费时还容易出错。如今,数字化技术让各个管线跃然网上,模拟供水成为可能,只需5分钟,数据就全部汇总,省时省力还精准。
  “自从今年后半年正式应用起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监控系统后,工作效率明显有提升,目前已完成管辖范围内管网巡检轨迹长度达1446公里。”宁夏水投集团中源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来,水投科技公司作为宁夏智慧水务的新起之秀,占据宁夏供水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通过大数据运用,对供、用水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推进供水由传统保障型向智慧服务型转变,不仅让水量、水质有保障,而且也为供水大数据运行管理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新使命,新业绩。目前“智慧水务”云平台已启动了统一在线调度、水质在线监测、GIS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定位、分区计量系统、手机管理等功能。
  “现在仅依托数字信息技术,打造出了一双数字‘慧眼’,成功把地下复杂的供水管网系统由‘暗’转‘明’,及时准确地为我们解决了更大的弊端,实现供水管网可视化运行管控,不但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宁夏水投太阳山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11117173756.jpg
  数据是水投科技公司在长期业务实践中积累下的另一样宝贵财富。在宁夏水投集团不断创造供水服务新图景,实现供水事业新发展的航向上,水投科技公司紧跟随宁夏水投集团步伐,把握好科技振兴这一战略方向无疑是一支重要的划桨,认真仔细落实好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任务,以“智慧水务”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引领和驱动新时代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一直在克服。”水投科技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表示,经过细致地实地调研,我们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农村供水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编制了宁夏“互联网+农村供水”技术标准,规范了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自动化控制与信息化管理的云、管、端应用模式。
  科技创新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且具有反复性的复杂工作,但利用科技为水务赋能,形成更加智能、规范、精细的城市供水服务平台,科技公司将继续奋力前行。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疫线笔记丨疫情中,最好的“降压
  •  疫线笔记丨这一次,不再害怕未知
  •  疫线笔记丨在平凡中彰显忠诚
  •  疫线笔记丨和喜鹊打响垃圾“保卫
  •  疫线笔记丨寒风中的“守夜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宁夏人物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