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从跟跑向并跑 从并跑到领跑
——2022年宁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时间:2023-01-04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一座环保型热电厂正崛起于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
2.jpg
  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图片均记者 王鼎 摄
  2022年,抓经济,宁夏踔厉奋发。
  202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宁夏用奋斗创造奇迹。
  我区取得了经济增速二季度、上半年“全国第一”,前三季度“全国领先和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好成绩,预计全年经济增速排名将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处于“第一方阵”。
  这在宁夏历史上,具有创纪录意义!
  我区人均牛奶、蔬菜占有量和奶牛存栏增速均居全国第一,煤化工、绿氢、氨纶、芳纶等产能均居全国第一,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数位居西部第一……
  这份优异的“成绩单”,极大地提振了全区上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新征程上,宁夏自信作答:展望未来,前景无限美好!
  一
  10.3%!2022年1—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位居全国第三位,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其中,全区2499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100%,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14.2%,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的三期项目,为这一数字添砖加瓦。
  通达煤化工是一家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连续3年,企业持续投资兴建三期项目,全部完工后,年可新增产值超100亿元,利税15亿元,解决就业3500余人。
  “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是集团最初选择在宁夏投资项目的原因。持续追加投资,则是源于对宁夏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信心。”公司总经理张志恒说。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信心来自哪里?
  针对经济面临多年未见的“三重压力”,自治区党委将党委常委会经济运行“季调度”调整为“月调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先后出台“稳保促50条”“25条”“45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开展“稳经济保民生百日攻坚行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有效稳住了经济大盘,调动各条战线加足马力抓发展、奋勇争上游。
  有力有效的举措,让“宁夏号”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开拓出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日前,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宁夏2022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大幅提升,增幅居全国第五;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提升至全国第十八位、西北第二位,处于全国创新第二梯队。
  在外部“逆风”之时,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宁夏保持经济十足韧性的一大法宝。
  解放思想、敢想敢干,营造创新、创新、再创新的环境氛围。
  大地冰封,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中一座环保型热电厂建设现场热气腾腾。
  “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太阳山开发区现有风电、光伏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再生资源延伸辐射面积较大,氨氢合成产业基础扎实。
  “我们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将开展以氨载氢作为燃料掺配替代20%煤炭燃烧,这对传统火电机组实现减煤降碳是一项重大创新示范。”站在规划图前,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学辉对建设“中国氨氢谷”踌躇满志:“中国氨氢谷”项目建成后,以500兆瓦光伏制氢计算,年产绿氨30万吨,产值达15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0万吨。
  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和条条框框,推动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
  这一年,宁夏争取科技部获批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与科技部举行部区工作会商会,联合举办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高校院所的合作,引进落地实施新一轮科技合作项目近200个。
  这一年,宁夏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不断壮大,抓增量“强筋壮骨”,优存量“涅槃重生”,增变量“破蛹蝶变”,以生产端优化提升带动经济稳步回升。
  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2022年1—11月,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2%;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6%,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这是宁夏人的骄傲。
  C919国产大飞机上的轮胎来自“宁夏制造”,卡塔尔世界杯球场草坪是“宁夏技术”,世界最大的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落户宁夏,全球单体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建成投产。
  抢抓机遇、创新突围,这既是宁夏制造“硬核”发展的指向,也是宁夏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
  从跟跑向并跑、从并跑到领跑。宁夏顶住压力、练好内功,坚持办好自己的事。
  
  这一年,一个个实招妙招推动着经济发展,一项项务实举措改善着百姓生活。
  举措更新,护航经济的“稳”。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
  宁夏始终紧绷思想之弦不放松,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稳”保驾护航;全面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1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6%……
  动力更强,助力发展的“进”。
  宁夏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六权”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创新做法在全国推广,颁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四年居西北第一位……
  红利更实,百姓受益更“多”。
  宁夏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做到民生投入不少、民生水平不降、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
  前景更好,宁夏机遇“大”。
  2022年7月上旬,宁夏党政代表团到广东、福建考察学习,推介招商,洽谈合作,与广东省签订历史上首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用10天左右时间达成签约项目142个、投资总额超过820亿元;9月上中旬召开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签署明确了一批合作事项,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3610亿元,宁夏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是风雨无阻的前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时与势依旧与我们一边。
  向前看,我们将继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宁夏经济大船,必将继续乘风破浪向前。(记者 周一青)
  短评:敢争第一才能勇夺第一
  严霜剑
  新年已至,何以为记?
  有人畅想未来,有人感念当下,也有人回望过去。回看过往,并不是止步不前,而是要重新发现,发现那些点缀于历史画卷中的点点星光,重温那些蕴藏于发展进程中的闪光时刻,获取力量,再次出发。
  刚刚过去的2022年,最让宁夏人自豪的,莫过于多个第一:二季度和上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取得全国“双第一”,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大幅提升、逆势上扬、好于全国;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全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们自豪,是因为对宁夏这样一个小省份而言,能在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正因为不易,才愈显珍贵。这意味着我们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直面疫情带来的各种影响,更要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抢抓机遇、跨越赶超,没有一关是好过的,也没有一个坎儿不充满着艰辛。只有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才能在惊涛骇浪中闯出一片天地。
  我们自豪,是因为敢争第一才能勇夺第一,敢争前列才能走在前列。在外部“逆风”之时,宁夏能顶住压力,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关键在于抓住了创新这一制胜法宝。勇于开拓、敢闯敢试,不安于“小”、不困于“落后”,我们才能一步一步以创新发展赢得领跑优势;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既不空喊口号,也不盲目蛮干,而是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才能以开拓创新带来创造活力,在奋斗中书写一个个“首创”和“第一”。
  我们自豪,是因为我们依靠团结奋斗走到了今天,未来,也必然要依靠团结奋斗继续冲锋陷阵。尤其是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的当下,仍然需要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唯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这艘航船,才能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新的征程上赢得更多的“第一”和新的胜利。
  行业展望:宁夏力争投资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次
  记者 周一青
  “2023年,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热潮,力争投资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次。”日前,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2023年,我区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开展“五比”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推动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以更优的投资结构,推动形成更好的产业布局、更强的经济体系、更牢的税收基础。持续优化投资结构,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围绕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生态环保六大领域,紧盯民生领域补齐短板弱项,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作为全区扩大有效投资的基本盘,以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振兴、惠民生,推动全区投资平稳健康增长。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宁电入湘及配套电源工程等102个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开工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银太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实施集中开工活动,提振投资信心,为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专家点评:迎风而上 破浪前行
  刘雪梅
  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安全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先行区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全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的确,对宁夏这样一个小省份而言,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为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奋斗永无止境,实干铸就未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昭示着支撑我区发展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按照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突破路径,坚定发展信心、抓好贯彻落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团结奋斗精神,负重拼搏、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把当前好的势头保持下去,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赛道上迎头赶上、跨越赶超。(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专家点评: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赵方宇
  2022年,宁夏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了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宁夏经济增速均位居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培育了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这些亮眼成绩单,极大振奋了全区人民的精神、鼓舞了士气,可以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站在新的起点,正确认识我区经济发展的历史站位、经济定位、前进方位,对2023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基于此,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这一总体目标,为我们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只要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在“稳、进、创、保、统”上下功夫的具体安排,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六盘山里的“钓鱼郎”
    六盘山里的“钓鱼郎”
    宁夏人物
  •  以高质高效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高
  •  用实干担当持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
  •  深学笃行,书写金凤区赶超跨越新
  •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抓
  •  书记视窗|王海宁:扎实做好金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