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2025年宁夏将全面建成实景三维应用服务体系
时间:2023-06-05  来源: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实景三维宁夏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地形级实景三维实现全区覆盖和时序更新,全域重要地物要素实体化改造完成;5个地级市城市三维模型构建完成;部件级实景三维完成试点建设和探索应用;物联感知数据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应用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区、市级实景三维在线、离线相结合服务系统初步建成,持续赋能全区自然资源管理,支撑数字政府、数字宁夏建设和社会化服务。
  据了解,宁夏于2020年9月启动实景三维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三类”实景三维成果建设和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正在建设宁夏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数据管理系统,初步形成调查监测评价、监管决策、“互联网+”政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
  根据《方案》,宁夏将结合发展需求,开展实景三维数据生产更新。对全区变化区域及重点区域地形级实景三维数据进行更新,对全域重要地物要素进行地形级实景三维建设基础地理实体转化生产;构建地级市城镇开发边界内城市三维模型;开展部件级实景三维试点建设,联合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开展典型示范应用;围绕地质灾害、露天矿山开采等加强物联感知数据接入、融合能力建设。同时,加强实景三维支撑环境建设,升级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二三维数据一体化在线浏览、查询统计和空间分析等功能。
  《方案》明确,要提升实景三维应用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实景三维在耕地保护、生态修复、用地审批、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地灾监测等自然资源领域的应用服务;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开展智慧园区、智慧文旅、智慧交通等多领域的应用示范,积极向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工程提供实景三维空间数据,支持服务自治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方案》提出,探索实景三维政策标准建设。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社会参与的实景三维宁夏建设新模式,探索智能监测、增量更新、分级实施、标准统一、共建共享新机制;培育实景三维应用服务环境,制定成果共享服务保障措施,探索地方财政和市场化运作等多元化投入新机制;研究制定实景三维宁夏在数据获取、生产更新、数据库建设、物联感知数据接入融合、在线系统与支撑环境建设、应用服务等方面的标准规范。 (通讯员 任金玲 陈雪荣)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