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新明:深耕本地品种自育回报社会
时间:2020-03-20  来源:银川日报
  18年前,王新明从山东来到银川,当时,本地种业公司几乎没有自育品种。经过18年发展,他共参与和主持了6个玉米自育品种的育种,其中适合集收籽粒的品种宁吉198号,每亩可为农民节省晾晒、脱粒等方面的成本100元左右。
  “几千个品种、几千份材料,我了如指掌。看到这些自交系,我就能知道在几年以后能出东西。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业的感情深。农民越喜欢,我的动力越大。自育品种的过程非常艰辛,但是很有乐趣。”宁夏早田种业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王新明说。2002年来银川之前,他一直在山东一家种业公司做育种,当时山东80%以上都是自育品种,而宁夏80%的品种都是代理别人的,而种业公司几乎没有自育品种。
  选育品种绝非易事,选育自交系需要4年时间,做完杂交种,评比还得三四年,所以选育一个品种最少得花费8年的时间。正因如此,王新明多年来以非常严谨、认真的态度从事着品种选育工作。他选育的一个品种,在宁夏有15个试验点,目的是全面掌握这个品种在不同土壤、旱情、气候条件下的表现。不适合盐碱的,要淘汰。不抗旱的,要淘汰。不抗寒的,也要淘汰。严苛地选育,只为降低种植风险和农民的损失。在王新明看来,要做好品种自育,一方面要有大量的前期资源收集,另一方面还要做到刻苦勤奋和善于观察。
  “天道酬勤,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用更好的品种来回报社会。”王新明说。
  记者 李阳阳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宁夏人物
  •  夏明许:银川新材料产业的领路人
  •  师尧天: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  坚守“疫”线50天 “季大侠”有个
  •  董在杰: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  新闻战士,逆风而上——记银川市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