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环卫工:寒冬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时间:2020-12-08  来源:银川日报
  伴随着一场场降雪,寒冷的冬天已至,每个人都穿上了厚厚的冬装预防严寒,可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风冒雪,早出晚归,用扫帚扫出城市的整洁,用辛勤换来城市的干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清扫员吴学军:路干净也安心
  凌晨五点,城市还在熟睡中,路面上没有几辆车,街边的店铺也都大门紧锁,冷清清的大街上只有环卫工人清扫的身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今年50多岁的环卫工吴学军已经干清扫员6年时间,每天凌晨他都是四点半起床五点钟上路。不一会儿,吴学军已经从凤凰街宝湖路口扫到了治平路口,脸上头上不时有汗渍冒出。
  吴学军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最冷的时候,最冷时身上和头会形成明显的反差,一刮风会特别难受。如果不及时擦的话,头上脑门上很快就结上小冰絮。
  作为退伍军人的他来说,早起干活不算累,只能算得上辛苦,但看到城市整洁,他的内心会特别愉悦。对他们来说最怕的是在路上遇到意外。
  吴学军回忆道,有一次在清扫马路时对面有一辆汽车快速开过来,他迅速从马路上跳到了路边,那辆车紧跟着就撞了过来,撞坏了他旁边的路灯,后来交警来处理时他才知道,那名司机竟然是酒驾,现在想起来,他仍然心有余悸。
  公共卫生间管理员秦玉莲:把这里当成了家
  随着城市渐渐的“苏醒”,公共卫生间的管理员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秦玉莲是金凤区宁安巷公共卫生间管理员,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认真擦拭卫生间的洗手台、镜面,并把洗手液加满,为的就是给前来如厕的人一个干净的环境。
  秦玉莲告诉记者,“我每天6点钟起床就开始工作,而且来一拨人就清扫一拨,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环境干净一点,要一直工作到中午12点才能休息一个小时。”
  因为公共卫生间是全天候24小时开放,秦玉莲一天24小时吃住都在公共卫生间里的一个小小的工作间里。性格开朗的秦玉莲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她告诉记者,她半年时间只回过在贺兰的家两次,平时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和家里人视频,这里就像家一样,会努力收拾得干干净净。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公共卫生间597座,其中368座开放时间已延长至晚上12点,132座实行24小时开放。还有很多像秦玉莲一样的环卫工人,默默地做着保洁工作。
  垃圾直运站管理员李学琴:坚守岗位不问寒暑
  比起公共卫生间,垃圾直运站冬天更加寒冷,因为站内空间是敞开的,垃圾直运站管理员李学琴已经在这里坚守了7年,她所在的垃圾直运站要负责32个小区的垃圾转运任务,每天转运近20吨垃圾。
  “最近几天天气特别冷,我现在脚后跟都冻肿了。可是更难熬的还是夏天,小区里头天的垃圾第二天早晨才送到中转站,天气一热,发酵了一晚上的垃圾味道特别大,气味特别难闻,每天都要清洗、消毒还要灭蝇。”李学琴说道。
  干了7年的环卫工作,李学琴也见证了垃圾转运从地坑到封闭箱体的转变,各种消毒消杀工具也越来越完善,虽然条件艰苦一点,但基础设施在慢慢变好。
  本报记者闫红强卜令峰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花坠皓色添冬韵
    雪花坠皓色添冬韵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宁夏人物
  •  80后法医拜永强:让痕迹、物证“
  •  杨锺健:用一生讲述不可思议的远
  •  好习惯过出好日子
  •  王维斌:小事连全局连民心
  •  王维斌:小事连全局连民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