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杨秀玉 用责任擦亮城市窗口
时间:2021-07-09  来源:银川晚报
   

 

  银川市最早使用的一辆大通轿式公交车。
  

 

  杨秀玉(左二)在1路公交车做售票员。
  

 

  杨秀玉在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57岁的杨秀玉,是一位公交系统战线上的老兵,她没有豪言壮语,她总是以真心换真心。她不仅见证了银川公交车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上世纪80年代里最温情的时刻。杨秀玉说,这辈子,她从事了自己喜欢的职业,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生活。
  曾经的搭乘公交车三部曲
  “靠站靠喊,赶公交靠跑,坐公交靠挤”。
  1984年,高中毕业的杨秀玉进入银川公交系统,正式成为1路公交车的一名售票员。在那个公交车靠站靠喊,赶公交靠跑,坐公交靠挤的年代里,大家似乎都习以为常,只要能够搭乘上公交车就很高兴。
  杨秀玉回忆,那时候银川只有几条柏油路,一过西门桥,两边都是土。“卖公交车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可就是那样的状况,大家每天总是乐呵呵的。”杨秀玉告诉记者,1路公交车那时候的线路是从银川汽车站开到银川火车站,单趟1个多小时,乘坐公交车的都是去西夏区工厂的工人们,大部分工人上班都是买公交月票,不限乘坐次数,这也就是当时1路公交车爆满的原因之一。
  当时,杨秀玉所在的1路公交车是一个大通轿式公交车,只要一过西门桥车里立马尘土飞杨。“大通轿子车一趟最多能挤200人,卖票绝对考验眼力和体力。”杨秀玉深有感触地说,记得带她的师傅教她,要在车还没有靠站时就要扫一遍站台,看看哪些是急着赶公交的人,待乘客上车后便能快速让乘客购票。
  杨秀玉回忆,1958年,银川最早的公交车是由一辆老解放牌卡车改装而成的,直到1964年,银川才购置了松花江客车,并逐步淘汰了卡车改装的公交车。
  小车厢处处有温暖
  熟悉乘客的身份,熟悉路况,售票员当久了,杨秀玉对公交车出现的故障也能渐渐掌握了。“那时候常见的就是发动机机电故障或者是零部件螺丝松动,看多了慢慢地也就懂了。”杨秀玉也是从那时开始,不经意间掌握了驾驶方面及维修方面的技术。
  虽然那时候,银川只有老旧笨重的大通轿公交车,可在杨秀玉和同事眼里,大家每天都会把公交车擦得锃亮。杨秀玉记得很清楚,每到冬天,大家总是四五点钟起床,把车玻璃擦干净,从来没有人偷懒或者敷衍。
  发车后,杨秀玉负责售票,但她不仅是单纯卖票,还要服务好乘客,让乘客有地方站,有地方坐。久而久之,经常乘坐1路公交车的乘客们,渐渐与杨秀玉相熟起来,有时没有零钱周转了,乘客会主动跟她换零钱。天冷了,还会有热心乘客给她送感冒药。
  杨秀玉说,每次她都会给售票包里留几块钱零钱,有一次零钱用完了,一位经常乘坐1路公交车的银行工作人员,特意给她带了两卷五分钱硬币。
  “当时心里热乎乎的,特别的高兴,就觉得自己每天在公交车上忙碌的一切都有价值。”杨秀玉说。有了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她在售票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
  流动的公交,见证城市的变迁
  1992年,杨秀玉考取了A1驾驶证,从售票员走向了驾驶员岗位。公交车是展现一座城市精神面貌的名片,也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杨秀玉不逊色其他驾驶员,稳稳停车和及时排除车辆故障都是她的强项。
  记得有一次,杨秀玉驾驶的1路公交车刚驶过西门桥,突然发现发动机的一处螺丝松动了,等她准备打开发动机引擎盖时,一回头车里的乘客都不见了,大伙儿都下去主动推车,直到排除故障重新发车出发。“乘客们很可爱,因为都知道下一趟公交车不一定能准时到,大家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回想起过去的事,杨秀玉乐得合不拢嘴。
  再后来,银川逐步淘汰大通轿公交车,1路车也换成了常州单轿客车。2000年,银川公交车进行了油改气。2003年,1路车再次更新为“巡洋舰”燃气公交车,2006年整体更新为带有空调的丹东黄海公交车。
  公交车的更换见证了银川日新月异的发展,2020年1月,杨秀玉正式退休。36年的从业经历,让她收获了诸多荣誉,更赢得了乘客们的认可。同时,杨秀玉也见证了银川公交的发展,以及银川这座城市的发展及变迁。
  记者手记
  从1958年银川公交成立初期,银川仅有3辆公交车运营,仅开设1条公共汽车线路。现如今,银川公交车运营车辆1797辆,运营线路172条,线路总长度3090.68公里,日均客运量51.9万人,公交站点2778处,实现公交车辆GPS智能调度,建成了城市交通卡收费系统。
  作为城市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银川市公共交通,无论在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更成为银川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者 寇莉苹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宋万年:退休不退心,忙并快乐着
  •  陈东鹏:退而不休,快乐运动
  •  杨重典 九旬老兵不忘初心 用一生
  •  杨秀玉 用责任擦亮城市窗口
  •  丁建华:负轭老牛不松套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