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高承举 “我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
时间:2021-07-09  来源:石嘴山日报
  

 

  ●本报记者张乐靳兆敏
  初见高承举老人,是在石嘴山市天颐老人之家。满面的皱纹似年轮一般,见证了高承举老人历经沧桑的一生。
  6月24日,大武口区蓝山社区党委书记孙青梅专程赶到天颐老人之家,为101岁的高承举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向他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老人有些耳背,孙青梅便以在笔记本上写字的方式与老人交流,一旁的护工赶紧拿来放大镜,协助老人仔细看。
  “这么多年,组织始终没有忘记我,我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当纪念章挂在老人胸前时,老人数度哽咽,激动地连说:“好!好!好!”待心情平复后,老人回忆起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深情讲述对党的真挚感情。
  1920年11月30日,高承举出生在辽宁省岫岩县。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那里是一个穷山沟沟。高承举家中兄弟5人,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异常艰苦。作为长子,高承举早早就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只为让家人不再饿肚子。在外打拼多年,高承举娶妻生子。妻子在岫岩老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高承举则在辽阳的一家橡胶厂做靴子。
  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内忧外患,残酷的战争让高承举和家里断了联系。彼时的家中没有粮食,两个孩子还得了麻疹。最终,病魔和饥饿夺去了孩子的生命。而高承举也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家人。
  亲历了战争的磨难,目睹了家国的屈辱,一路走来,“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想法,在高承举心中越来越清晰。守着东北这个“粮仓”,家中的粮缸却越来越见底,残酷的现实让他和家人苦苦支撑。
  黑暗总会过去,黎明终将到来。新中国成立后,大队赊给他家的粮食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生活逐渐稳定后,为社会主义事业、为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思想慢慢主导了高承举。他带着弟弟过继给他的儿子奔赴甘肃。
  “我是在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那一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说起入党,高承举十分自豪。“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入党后,啥工作都要往前干,可不能拖后腿。”
  1966年,高承举响应国家号召,和108名同事从甘肃来到宁夏,被安排到石炭井,在煤矿从事行政后勤工作。
  百年岁月,百年风雨。老人从不抱怨生活,乐观面对人生。
  “如果不是共产党我们早就饿死了,哪还有现在子孙后代从事喜欢的工作,过着幸福的生活。”最让高承举自豪的是,他和他的兄弟以及他们的下一代都在各自的行业里尽职尽责,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1984年,高承举的老伴去世,儿子也于2010年去世。儿媳妇王秀君已经退休,孙子和孙女都在大武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老人每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平时,儿媳妇、孙子孙女经常前去探望,老人十分满足现在的日子。“现在吃穿不愁,得病了随时能治,还有护工照顾,没有共产党,哪有现在的好日子,我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
  “家里的茶杯、脸盆、暖壶,都是公公得的奖品。”王秀君说。工作期间,高承举一直勤勤恳恳,家里有很多荣获的奖章和奖品。“前几天给公公送来了东北口味的酸菜汤,老人家吃得比我们还多嘞!”王秀君笑着说,“老人现在除了有些耳背,吃得好、睡得香,思路清晰,记忆力也不错,还一直提醒我别忘了给他缴纳党费!”
  “老人最喜欢看新闻。”高承举的护工姚凤芝说,他总说自己不能掉队,得多了解国家大事,还喜欢听红歌、关注天气。
  “我还想多学习学习党的历史,有机会能把党的光辉历程和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年轻人,让他们更加了解党、信任党、拥护党,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问起老人还有什么愿望时,高承举思索了一下说道。
  孙青梅给高承举老人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还赠送了一个红色“大礼包”,里面装有《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
  戴着纪念章,红色“大礼包”被老人像宝贝一样紧紧地抱在怀里。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鲁人勇:老骥伏枥,笔耕不辍
  •  宋万年:退休不退心,忙并快乐着
  •  陈东鹏:退而不休,快乐运动
  •  杨重典 九旬老兵不忘初心 用一生
  •  杨秀玉 用责任擦亮城市窗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