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榕:30多封入党申请书见证初心
时间:2021-07-12  来源:宁夏日报
  “我的父亲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都是军人,他们的家国情怀深深影响着我,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优秀,我也想向红色党旗靠拢。”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马榕始终牢记入党时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对这句话感触很深。”马榕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头上顶着‘人民’二字,觉得无比光荣。但我仍然坚信,只有成为共产党员,才能离人民更近一步,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所以我执着地想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马榕开始写入党申请书,前后一共递交了30多封入党申请。2018年,她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群众遇到困难我必须冲在前面。”有一次,她在银川市新华路一家打印店里打印材料,马路上有两人发生了争执,男子追打一女子,路上的人纷纷躲避。马榕见状,迅速跑出去把女子一把护到身后,并大声对施暴男子说:“你想干什么!”男子一愣,被马榕的气势吓倒了,悻悻地离开了……事后,有一位大妈对马榕说:“你一个女人,管啥闲事,那男人气势汹汹,如果身上藏着刀具,该有多危险,你就不害怕吗?”“说不怕是假的。”马榕说:“可是我当时不能顾及那么多,警察的本能,党员的责任,让我在危急时刻不能有丝毫犹豫,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马榕管辖的警务区由长信和富华社区组成,那里流动人口多、家庭邻里纠纷多,需要社区民警多走访、多督导、多协调才能及时化解。可是马榕一开始到居民家中走访时,便频吃“闭门羹”,怎样才能让居民熟悉并接纳自己?
  “有个广播节目叫‘小喇叭’,我从这个节目中获得灵感,尝试着先让大家熟悉我的声音,再熟悉我这个人。”马榕精心录制了如何预防诈骗、抵制黄赌毒等“小喇叭”宣传内容。此后,小区居民们在大门口、小广场上总能听到以“大家好,我是新华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榕”开头的广播。“我宣讲的内容生动活泼、贴近百姓,很多居民熟悉了我的声音后,对我再没有了排斥。”慢慢的,马榕这个名字在她负责的社区有了名气,再去居民家走访,大家一听是“马警官”来了,留给她的不再是一道门缝,而是热情的茶水。为了给居民宣传更多法治方面的知识,马榕又在辖区开设了“马警官大讲堂”。“只要有时间,我就带着音箱、拿着话筒,站在小区广场上给居民讲如何反诈骗、如何防盗、遇到家暴怎么办、打架斗殴会受到什么处罚等。很多居民一听‘马警官大讲堂’开讲了,搬个小板凳就来了。”在马榕的宣传下,小区居民防诈骗意识得到加强,至今,她负责的社区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社区工作是公安机关有效开展社会管理的基石,这个基石打不深、打不牢,社会治安管理就会‘事倍功半’。”社区工作细微琐碎,但群众利益无小事,马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刻牢记入党初心,时刻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尽心履职,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无悔的誓言。近年来,马榕先后荣获银川市“三八红旗手”“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被评为银川市优秀公务员。
  
<p>    马榕(右二)和驻社区交警一起执勤。</p>

 

  马榕(右二)和驻社区交警一起执勤。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海玉凤:孝老爱亲家风代代传
  •  林天海 荒漠独臂播绿
  •  王宁: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百姓安全
  •  丁焕焕:商场上的女强人 生活中的
  •  高超: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应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