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时间:2021-08-12  来源:银川日报
  担任村支书后,段文军工作越来越忙。
  “周边的工地需要30个小工,一天150元,有意向的可以报名。”8月10日,兴庆区通贵乡通贵村党支部书记段文军在务工微信群里发出消息,统计好人数、收好相关证件后,他就会找车将工人送到工地务工。
  10年前,段文军也曾为生计发愁,为了改变家境,他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在工地上,他吃苦耐劳、勤思好学,不仅掌握了建筑知识,也赢得了越来越多雇主的信任,积攒了人脉,家里的经济条件日渐好转。
  眼看段文军的生活发生显著变化,村民在羡慕之余,也产生了跟着他一起干的想法。对此,段文军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介绍务工经验、分享务工信息,并带着他们一起找工作。一支笔、一个本,是段文军外出的必备品,每天他都会将村民的劳动情况仔细记在本子上,提醒施工方核算工资,从不拖欠大伙儿一分钱。第一年带了30多人,第二年带了百余人……找他介绍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如今已经有千余人在他的组织下去工地务工。
  村民马俊是第一个跟着段文军到工地上挣钱的,从小工到熟练工,他的收入一点点增长,慢慢地还有了自己的渠道,现在他也带着30多名村民在工地上打工挣钱。“有段哥带头,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信任他。”马俊说。
  因为踏实肯干、待人和善,去年段文军被选为通贵村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的事情多了,工作越来越忙,可他仍然带着村民挣钱,只要有人需要,他就帮忙牵线搭桥。他还组织开展政策培训,帮村民解读就业政策、了解企业用工需求,还一对一进行合适岗位推荐,引导村民充分就业。
  “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有义务让乡亲们赚上钱。”段文军说,接下来,他计划采取“双向培养”的方式,把优秀的农村党员培养成劳务经纪人,把综合素质高的劳务经纪人培养成党员,通过传、帮、带,形成“合作社+劳务经纪人+村民”发展模式,带动村民继续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记者 肖梦琪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6月“中国好
  •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累计签约
  •  宁夏高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一带
  •  宁夏初步形成精细化水资源管理格
  •  校外培训封了门,不代表可以曲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丁秀琴:扶贫路上的“女牛倌”: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张弘德: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