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时间:2021-08-27  来源:银川日报
W020210827344046971635.jpg
  运动员时期的康小伟。
  今年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全运会”)举办在即,宁夏队的运动员们已经进入备战状态,期待为宁夏取得一个好成绩。说起宁夏在全运会上的成绩,不得不提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为宁夏摘得全运会首金的康小伟。如今,已身为宁夏摔跤队主教练的他,致力于为摔跤项目培养后备力量,希望能带给宁夏更多骄傲。
  从篮球运动员到摔跤运动员
  康小伟出生于1967年。他原本是一名篮球运动员,1983年宁夏成立摔跤队,他转到摔跤队。他说,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宁夏一些成绩不太好的运动项目逐渐取消了,把优势力量和资源都集中到摔跤、田径等成绩相对较好的项目。
  康小伟说,转到摔跤队后,1984年的全国锦标赛是他参加的第一个比赛,取得了第六名。紧接着1985年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是他参加的第一个综合性比赛,拿到了冠军,之后就去了国家队。
  “那时候我还不成熟,比赛不懂得总结经验,赢了不知道怎么赢的,输了也不知道怎么输的。后来经验多了,开始分析每个对手的特点,制定战术,并了解自己的长项和短板,带着目的性训练自己。”康小伟说,教练日常的教导是一方面,要想进入优秀运动员的行列,自己也要做大量功课。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康小伟也慢慢喜欢上摔跤这项运动,更乐于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也更加自信。
  勇猛出击,摘得金牌
  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举行,康小伟在古典式摔跤130公斤级决赛中,为宁夏体育代表团夺得了一枚金牌,从而改写了宁夏代表团之前在全运会上没有金牌的历史。
  “那年全运会打完了,全国有12个人通过预赛进入决赛,这12个人里有9个拿过全国冠军。”康小伟说,面对这些对手,他其实并没感受到太大压力,一方面是因为在这些选手中,自己年龄最小,体力、力量等都较好;另一方面是平时功课做足带来的信心,“我们在国家队,基本上对手的情况都能了解到。而且一起训练过,一起比过赛,心里都有数。”
  在那届全运会决赛的几场比赛中,康小伟多数都以大比分取胜。但过程也并不完全是一帆风顺的。有一场比赛,他与一名来自上海的运动员展开较量,对方体重比他重很多,并以4比2的成绩领先于他,但他依然不气馁,最后终于反败为胜,以5比4的成绩获得了最终的胜利。“我是属于进攻型选手,站在场上就玩命进攻,让对方没有反攻的机会,最终体能消耗地差不多了,趴在垫子上起不来,时间也到了。”康小伟说,那场比赛有点悬,但当时面对分数也没多想,“坚持到最后,总会有收获的。”
  为宁夏培养更多后备力量
  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得首枚金牌后,康小伟也收获了一片赞许,这也使他更有信心,更严格要求自己,在以后的比赛中保持较好的成绩。此时他不止是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更感到肩上多了一份压力,“特别是在国家队时,常常要代表中国与外国的运动员比赛,这是责任。”康小伟说。
  可惜的是,由于常年训练,1993年他的心脏出了问题,在一次手术后休息了好几年,后来他成为国家队以及宁夏队的教练,也告别了赛场。
  “咱们宁夏人口少,运动员后备力量非常缺乏。我回宁夏当教练时,只有七八个摔跤运动员,还都是体校的学生,专业队的基本没有了。”康小伟说,想要提高宁夏的摔跤成绩,首先得解决人员问题,培养更多后备力量。于是2000年他通过在国家队的师兄弟,从内蒙古、山东以及宁夏等地招了十几名十四五岁的孩子,作为第一批专业运动员。经过6年的培养,这批运动员已经成长起来,在全国比赛中拿到过冠军。
  “现在宁夏摔跤项目的水平在全国能排在前十名左右。”康小伟说,今年宁夏队有3名运动员要参加即将举办的全运会,大家心态调整地很好,也很有信心。康小伟并不要求自己带出来的运动员要取得怎样的成绩,就希望他们能在赛场上好好发挥自己。  (记者 李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助推经济
  •  二手房、公寓、非住宅房屋不限购
  •  百年答卷·与“宁”同行
  •  银川市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活
  •  银川交警:安全从“头”开始请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宁夏人物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