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时间:2021-09-03  来源:新消息报
  “作为农科人,我喜欢奔走在田间地头,能够进村入户给群众宣传农业新理念、新技术,与村镇农业合作社经营主及种植户共谋产业发展规划,是我最大的乐趣。”9月1日,在宁夏农林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记者见到了好不容易腾出时间接受采访的马维亮老人。68岁的他退休不褪色,2015年担任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后,和协会的上百位农科人继续奋战在农业科研、生产一线。
  围绕我区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要,马维亮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老农科人的经验和专业优势,深入到“三农”一线,多年来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不同形式的科技扶贫、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培训、专题调研、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
  “农业科研工作必须接地气,我喜欢与村民们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难处,为他们排忧解难。”大山深处、荒坡林边、田间地头到处都有马维亮的身影。情系宁夏南部山区的马维亮,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藜麦的引种试验与示范推广,“藜麦价格高,是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的单体植物,具有一定的耐旱、耐寒、耐盐性,适合在海拔较高的土地上种植。”马维亮带领老科技工作者专家团队,先后在在固原市原州区和海原、彭阳、隆德等地种植区开展藜麦种植试验推广,面积达1000多亩。为了解决销路问题,马维亮多方联系各地加工企业,牵线搭桥,以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创立了“宋洼藜麦”品牌。仅2019年,他从银川到海原、固原等地藜麦种植基地指导、培训就达14趟,这背后的辛劳,他却很少提及。
  根据我区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马维亮组织不同专业老专家分别撰写了科普手册《枸杞生产安全优质栽培操作技术》、《设施及大田葡萄栽培技术》等,到扶贫点举办培训班时发放给农民,成为抢手教材。不仅如此,老科协的专家们还常年因地制宜举办培训班,每年关键农事季节深入到农村,向农民讲解枸杞、马铃薯、藜麦、小杂粮等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深入田间地头、温室、果园、圈棚,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科技咨询、技能培训,通过现场示范演示,为农民排疑解难。5年来,永宁、贺兰、红寺堡、海原、中卫、西吉等县市区一次次留下了他们的脚印。就我区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马维亮先后组织近百人次专家考察调研,通过现场考察、座谈调研了解和综合分析,编写完成了28篇专题调研报告和建议。退休以来,马维亮先后向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科协等部门申请研究、科普、调研、培训等项目18项,获批12项,已分别实施完成。
  皓发生辉担使命,夕阳正红谱新篇。“我们退休农科人不图名利,靠的就是一腔热血,老科协经常活跃在一线的退休老同志不下四五十人,没有任何报酬,奔走于田间地头,能为农民兄弟解决一些问题、为农业生产做一些事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追求。”马维亮说。  记者 白静 文/图
CgsCHGExSYWAFv6jAAIGT46xJSI504.jpg
  人物简介:马维亮,男,回族,68岁,1985年7月入党,2013年6月退休,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
  •  宁夏:煤基固废再利用 科技之花遍
  •  宁夏出台意见实施优质企业上市“
  •  宁夏困难毕业生可以申请求职创业
  •  宁夏生态环境厅聚焦“心愿清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宁夏人物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