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苏亚光:做精育苗技术 当好政协委员
时间:2022-02-10  来源:华兴时报
  大学毕业便回乡创业,10年的务农经验,让32岁的苏亚光不仅成为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的致富带头人,还如愿走进了政协委员队伍。
  2月8日,春节气息尚浓,记者如约来到良田镇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这里坐落着苏亚光的25座育苗大棚。初春的大雪给大棚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装,苏亚光早早就组织工人清理积雪。
  “育苗尤其要抢抓农时,所以春节期间我们没有休息。”苏亚光一边指导工人的嫁接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育苗中心采取订单模式,主要为良田镇辖区种植户提供西瓜种苗保障。年前有个新疆的客户下单,所以这个春节,我们不仅要保证周边种植户的种苗,还要抓紧时间,完成新疆订单。”
  在该中心的高标准智能化温棚内记者看到,一盘盘株高均等、长势良好的西瓜幼苗排放整齐,并按区域标出幼苗的具体品种。工人们在各个区域忙碌,有的在进行移盘工作,有的在检查温度湿度,有的在进行种苗嫁接。苏亚光告诉记者,良田镇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是2020年由良田镇政府牵头、依托扶贫车间项目、“三村联动”(“三村”即:良田镇所辖和顺新村、植物园村和光明村)组织实施,由他负责的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具体承建。
  “该中心建成后,我们优先录用良田镇劳动力,特别是向困难群体倾斜,同他们签订长期工作合同。”苏亚光说。考虑到本地工人没有嫁接技术,只能从事简单的移盘等工作,每天只有近百元的收入,他专门搭建平台,选定现有工人进行嫁接技术培训,目前已经成功培训20名有嫁接技术的本地工人并成功上岗。育苗高峰期,他们的月工资最高可达1万元。
  据良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育苗中心建成之初,还专门建立困难群众与种植大户的深度利益联结机制,对困难群众订购种苗每株让利0.05元,平均每栋棚让利200元。带动良田镇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瓜菜种植产业,年让利6万元,真正发挥了“扶贫车间”的重要作用。
  苏亚光不仅个人富起来,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这也是他成为五届金凤区政协委员的重要原因。
  “在政协委员队伍里,我还是一名新兵。接下来,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积极参加金凤区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协商活动,与此同时,立足本职,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金凤区农业发展提出更多精准的意见建议,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苏亚光说。记者 张玉香 罗 鸣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候鸟变留鸟
    候鸟变留鸟
    赏雪景 享雪趣
    赏雪景 享雪趣
    宁夏人物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