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时间:2022-04-20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已出栏肉牛60头,收入120多万元,除去成本,净收入20多万元。”4月13日,西吉县马建乡大湾村村民马玉海算完细账后,决定拿出一半收入再投资,扩大养殖规模。
  马玉海是大湾村出了名的养殖大户,他从8头牛养起,通过不断学习,掌握肉牛养殖的疾病预防、饲料配方等关键技术,牛越养越好,牛圈扩建了两次,饲养量超过百头,品种也由最初的老黄牛换成了如今的西门塔尔牛。
  马玉海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专家”后,当地村民养牛中遇到问题,都喜欢找他咨询解决。马玉海是一个热心人,不论本村还是邻村的,只要有人前来求教,他都会耐心答疑解惑。
  为促进共同发展,发挥能人作用,今年3月,大湾、马建、周吴3个村党支部开展“促民族团结、谋产业发展”共建活动,组织村民来到马玉海家,学习肉牛养殖经验。
  “怎么喂才能把牛喂壮?”“饲料怎么配比?”村民咨询。
  “给牛吃的饲料种类比较多,以油渣、豆粕、玉米、糠麸等为主,按照六成玉米、两成豆粕或油渣、两成预混料,每天上午和下午添料、饮水两次,基本能保证牛所需的能量、蛋白质、粗纤维、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马玉海一一解答。
  马建乡位于西吉县西部,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杂居乡。这些年,马建乡聚焦富民增收,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培育合作社、种植养殖示范村和户,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促进产业提质扩量。
  “打造以大湾、大坪、土窝、白台、庞湾5村为中心的万亩玉米种植基地,在巩固提升现有养殖示范村的基础上,以周吴、刘垴、张湾3村为主的示范村,辐射带动全乡养殖肉牛,实现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马建乡党委书记马爱萍介绍。
  发展产业让马建乡各族群众吃饱饭、有钱赚,乡风文明建设让马建乡各族群众凝聚起来。
  “以前娶媳嫁女,办得不热闹会引起街坊邻居议论。自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宣教活动开展以来,高额彩礼、大摆筵席的现象没有了。”受文明新风尚影响,刘垴村村民何丁巧出嫁女儿,一分钱彩礼都没要。
  为了画好同心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马建乡实施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乡贤评比,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群众念好致富经,走好共富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张 敏 文/图)
村民围在田间地头学习新技术。
  村民围在田间地头学习新技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