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工业“揭榜挂帅”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时间:2022-10-1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4日,记者从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布揭榜任务86项,实施揭榜项目76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336项,11个项目完成技术指标通过项目验收。
W020221017343731757739.jpg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攻关服务手段,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揭榜挂帅”机制,通过“赛马制”引导企业积极揭榜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克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这种纯度达到99.999%的高纯锌,是通过新型的氨浸法从钢铁厂的烟道灰中冶炼出来的,是我们‘揭榜挂帅’的创新成果。”10月14日,宁夏鼎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氨法电锌熔锌系统生产线,该生产线对传统湿法炼锌工艺进行了改进,降低熔锌成本,提高了熔锌效率。2021年,该公司利用此项技术节约生产成本1800万元。
  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高性能低温冲击厚大断面球墨铸铁材料技术”揭榜攻关项目填补了我区相关领域空白,形成了一条专用于风力发电的产品生产线;宁夏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云平台提升了“北斗+遥感+GIS一张图”基础能力;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提升单晶硅拉晶工艺效率及晶棒品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效率和品质水平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揭榜挂帅”机制有效激发了我区产业创新活力,一批企业揭榜项目技术水平在相应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企业人才队伍快速成长,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竞争力大幅提高。
  “预计76项‘揭榜挂帅’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形成专利技术200余项,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有效推动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黄河岸边丰收景
    黄河岸边丰收景
    宁夏人物
  •  马玉山:唯创新以致远
  •  王兰花: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让更多
  •  齐永新:身怀为民“赤子心” 做村
  •  陈美荣:百姓装心中 责任扛肩上
  •  马志书:让群众的幸福感满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