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高端石墨材料撬动10亿产值
时间:2023-01-16  来源:银川日报
  1月13日,银川迎来了2023年的第一场雪,与室外的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材料项目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调试设备,一派热火忙碌的景象。
  “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投产、早一天见效、早一天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望着眼前银装素裹的厂区,中钢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贺感慨万千,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一座超级工厂已经初具规模。
  中钢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产品规格最全的大型特种石墨材料研发及生产高科技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半导体及光伏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2020年,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落户永宁县,开始建设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材料项目,其中1万吨为大规格等静压石墨,1万吨为高端振动成型石墨,预计总投资14.6亿元。
  “石墨是非金属材料里非常独特的材料,特种石墨材料的生产需要经过近3000℃的高温处理,它具有导电性好、耐腐蚀、导热性能好、耐高温、高纯度等特点,所以被大量应用在高温行业、第四代核反应堆、半导体等领域,手机模具、光纤设备也会大量用到特种石墨材料。”李贺说,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材料项目,将通过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存储、磨粉混捏、焙烧、销售等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依托公司领先的研发实力、深厚的技术底蕴以及精细化的管理,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工艺设备,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品质、大规格的等静压石墨材料生产基地。“特种石墨是石墨行业里面的‘明珠’,在光伏、半导体、核电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李贺说,等静压石墨的研发,解决了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堆芯构件材料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也解决了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发展中所需高端石墨的进口替代。
  目前,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材料项目已经有两个车间建成投产,另外两个车间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面投产。达成设计产能后,这里每年产值将不低于10亿元,可解决600人的就业问题。  记者 孙楠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纵享冰趣
    纵享冰趣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宁夏人物
  •  宁夏人大代表杨凤鹏:用好林业资
  •  宁夏政协委员范文杰:让数字化建
  •  宁夏政协委员王琰:多措并举推进
  •  宁夏政协委员杨文笔:建议加强对
  •  以税费“春风”之劲助市场“回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