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力推动盐池县甘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7  来源:华兴时报
  盐池县是中国乌拉尔甘草的重要产区,也是宁夏甘草资源集中分布区和“西正甘草”的主产区。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边卡提交《关于支持盐池县甘草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建设乌拉尔甘草采种保护基地,加快推进优良种苗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对盐池县甘草资源保护投入专项资金。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就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为提升盐池县甘草生产技术指导能力,推进甘草规范化种植,打响“盐池甘草”品牌。自治区科技厅加大甘草产业科技支撑,积极引进普及甘草品种及成熟栽培管理技术,在盐池县沙边子建成全国最大的甘草种质资源圃50亩,圃内保存展示全国32个地区的乌拉尔甘草、光果甘草、胀果甘草共50份种质资源;建设品种包含芍药、黄芪、黄芩、桔梗、红花、射干等中药材展示园50亩;筛选引种板蓝根、银柴胡、知母、王不留行等10余个品种,并推广示范适宜盐池县优势沙生中药材品种。在完善甘草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建设方面,利用节水滴灌育苗技术、膜下滴灌种植技术、施肥高效增产技术、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治技术等在盐池县建成甘草规范化种植基地5620亩;在青山乡旺四滩村建设新技术、新机械展示园500亩,2020年抚育种植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达6万亩。
  针对提案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对盐池甘草资源保护投入专项资金的建议,答复介绍,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通过基础研究、重点研发、技术创新引导等计划,组织实施“宁夏大宗沙生药材甘草生态种植模式构建与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盐池县黄芪规范化种植技术集成与应用”等项目,提高甘草规范化种植水平。通过示范推广甘草4米覆膜育苗技术、甘草起垄平栽技术、甘草机械移栽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等8项新技术,甘草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盐池县人工种植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1万亩,打造了花马池镇王庄子村、刘八庄村甘草千亩育苗、移栽基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由宁夏农科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指导实施“宁夏大宗沙生药材甘草生态种植模式构建与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等科技项目3个,在花马池镇、青山乡建设甘草规范化种植区2500亩、甘草起垄移栽科技示范园200亩。通过示范推广新技术,甘草育苗、直播发芽率、成苗率较2018年提高20%左右,土地利用率提高14%左右。
  “我们将配合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大盐池甘草产业投资力度,开展盐池甘草调查研究,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吸引企业、个人投资盐池甘草产业,以项目带动、科技支撑、企业运作的模式助推盐池甘草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盐池县野生甘草资源保护,建立盐池甘草种质资源圃,积极开展濒危、特有种质的收集、保存、筛选和扩繁,加强濒危珍稀甘草野生抚育与人工种植驯化技术研究,搜集种质资源,高标准建立甘草种质资源圃。”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构建盐池县甘草病虫害监测防控体系方面,将盐池甘草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纳入宁夏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中,开展甘草病虫害监测、质量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病虫害预报准确率达到85%以上,通过甘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开展防控,保障甘草质量安全。 (记者 单 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候鸟“天堂”石嘴山的生态画卷
    候鸟“天堂”石嘴山的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施树金:为打造“苏银样本”贡献
  •  张时荣:做好“文化+”特色文章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