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特色种植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时间:2022-03-24  来源:银川日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采取“特色种植+能人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日前,记者来到旺全村七队葡萄温棚中,这里阴棚葡萄正在出穗坐果,而阳棚葡萄已经挂满藤架,颗粒圆润饱满的葡萄长势喜人,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在棚中忙碌的种植户沈吉斌,正在给葡萄树掐枝、打杈、摘心。自2009年从事设施温棚种植开始,沈吉斌就与葡萄结了缘,凭着一股认真劲,他家的葡萄产量和质量每年都在不断攀升,沈吉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行家和致富带头人。
  “我今年共种了10栋棚的葡萄,全部是维多利亚葡萄品种,从现在的长势看今年的收成不会差,每栋棚预计收入在两到三万元。”在沈吉斌的带动下,村上很多农户也加入到温棚葡萄种植行列,如今温棚葡萄不仅形成了种植规模,也成了旺全村的“致富果”和特色主导产业。
  另一边,旺全村六队的芹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芹菜长势旺盛,再过一个月就要进入采收期。据村干部介绍,棚均产量预计达到5000公斤左右,亩均产值15000元。而在旺全村八队的西红柿大棚里,红彤彤的普罗旺斯西红柿也挂满枝头,自2月20日进入采摘期,仅一个月,这批“小红果”就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800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旺全村将租户管理不善、放荒闲置的11栋温棚进行回收,通过组织村队干部除草翻地、搭建棚膜棚扇,修整后定植了9栋芹菜和2栋普罗旺斯西红柿,今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达10万元左右。
  “我们村从2006年开始发展设施温棚,温棚建设面积达到2010亩,村上三分之二的农户都参与到特色种植中,目前温棚数量达到640栋,多数以温棚葡萄为主。”杨和镇旺全村党支部副书记姜淑萍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大推进鲜食葡萄、温棚果蔬采摘等“一村一品”发展力度,利用紧邻永黄路的地理优势,把休闲采摘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点,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记者 孙楠 魏罗妮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鸥舞湖城
    鸥舞湖城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宁夏人物
  •  汪洋:全心全意当好村民领路人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