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处落笔雕琢美丽乡村
时间:2022-05-27  来源:银川日报
  金贵镇乡村美丽、产业兴旺。
  初夏走进贺兰县金贵镇乡村,草木丰茂、林鸟频飞,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满鲜花。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金贵镇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扮靓村民们的美好新生活。
  在汉佐村,白墙灰瓦刷新了乡村颜值。今年3月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和村干部积极性,以改造墙体、道路硬化为切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有效解决了村内“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硬化7、8、9社巷道9条2090米,铺设面包砖倒牙5621平方米,完成7社集污管网铺设1350米,安装路灯138盏、健身器材9套。曾经坑洼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美丽新农村正在慢慢成为现实。
  在关渠村,一个2500余平方米的小微公园为村民带来了幸福感,园中绿树层叠,鲜花环绕,优美的景色引人入胜。近年来关渠村投资6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和公共场地,新增健身器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该村还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将清洁干净的天然气通到家家户户,没有了烟熏火燎,蓝天下的关渠村宁静整洁。
  卫生厕所关系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今年,金贵镇12个行政村迅速行动,按照“设备安装、施工质量、管护机制、群众满意”四个维度要求,确保安装一户、验收一户、使用一户,使这一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全体村民。同时,金贵镇相关站所在全镇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清零”专项行动,对排查发现的排气管高度不够、雨后坍塌、旱屋厕具存在问题、粪污抽取不及时、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进行逐一整改。截至目前,共维修400余户,让村民们充分享受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成果。
  拆老拆旧拆违拆危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金贵镇以“小拆除”撬动“大提升”,对各村所有农户住房和私搭乱建进行摸排,全面摸清底数,因户施策,不断完善整改,将其作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截至目前,金贵镇已拆危房闲房及私搭乱建125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实现了从“旧房难舍”到“安心拆除”的蜕变。
  以小见大,从小处入手。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开展以来,金贵镇坚持小处着手,精细雕琢美丽乡村颜值,全面消除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记者梁小雨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保护黄河 聚焦银川
    保护黄河 聚焦银川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