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希望”人工智能推动产业升级
取得自主知识产权340项、专利10项、自治区科技成果8项
时间:2024-03-14  来源:宁夏日报
  刚刚过去的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无疑是最耀眼的“科技明星”。国产人工智能大模型持续迭代升级,其自然语言交互与多场景内容的生成能力逼近人类。在宁夏,也有一家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科技明星”——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希望”)。从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构建到应用,“宁夏希望”一步步走向人工智能的风口前沿。
  2月28日,刚走进“宁夏希望”人工智能区域,记者就被大显示屏上类似人脑的图像所震撼。在算力的赋能下,“宁夏希望”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呼之欲出。“变更药店药师信息需要哪些材料?”“您好,请帮我预约政务大厅号。”在“宁夏希望”,记者体验到了人工智能AI大模型应用。
  政务AI大模型是干什么的呢?“宁夏希望”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李鹏介绍,比如,一座工厂里有位老师傅,我们问什么他都知道,因为他在这个岗位上积累了很多工业知识和经验。我们在数字政府基础上把大量需要办理的政务信息知识融入AI大模型中去,可以通过大模型的方式,给出政务信息的指引,它就可以辅助市民查询政务信息时更快更便捷。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企业”的民营科技企业,“宁夏希望”已取得自主知识产权340项、专利10项、自治区科技成果8项,31年来一直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是我区信息化应用场景建设的主力军。目前,“宁夏希望”已在数字政府、公积金、公共服务、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参与自治区多项重点数字化项目建设。
  大模型是驱动产业智能化的新引擎。葡萄酒是我区“六特”产业之一,也是我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宁夏希望”将葡萄酒产业数字化赋能,在种植、酿造等环节开展数字化转型。有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把数据“反哺”给产区、酒庄、企业,在生产环节提供更为精准的参考。“不单单是葡萄酒产业,枸杞、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晗介绍说。
  向新而动,蓄能未来。目前,“宁夏希望”已经在数字政府、数字民生等方向开展大模型研究。未来,首先在政府服务20个高频事项实现人工智能服务。与此同时,“宁夏希望”正在构建用人工智能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呵护孩子们的幸福童年,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孩子遇到的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敏感、身体健康等问题进行自动分析,判断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成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干预。
  抢抓新机遇,方能创造新未来。潘晗说:“今年,将紧跟人工智能及大型语言模型应用的技术前沿,与国内知名企业、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人工智能深度融入各行业领域,站在人工智能风口上,持续促进产业交叉融合,协同推动政府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记者 赵 磊)
编辑:芦思远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来湖水绿如蓝
    春来湖水绿如蓝
    春光正好 去看它们吧
    春光正好 去看它们吧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