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能化新牌号聚乙烯醇产品实现进口替代
时间:2024-03-19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生产的245吨088-40新牌号聚乙烯醇产品已运往下游厂家,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在高附加值聚乙烯醇产品研发上取得突破。从开始的单一产品,到如今65个种类,我们公司的产品差别化率达74%,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71%,部分产品远销欧洲及东南亚地区。”3月18日,中国石化宁夏能化公司聚乙烯醇运行部副经理苟宇介绍。
  聚乙烯醇(PVA)是少数几种可人工合成的具有水溶性、可降解的高分子聚合物,在很多材料的加工制作过程中不可或缺,广泛应用在纺织、食品、医药、建筑、木材加工、造纸、印刷、农业、冶金等领域。088-40型聚乙烯醇主要用于3D打印材料生产,国内需求量大,进口依赖度高。
  近年来,宁夏能化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聚乙烯醇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涉足光伏材料、食品、药品包装等应用领域,通过优化工艺管控、开展技术改造等方式,生产出包括PVB专用料等不同醇解度、不同粘度及不同颗粒度的产品。针对088-40型聚乙烯醇产品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该公司积极开展研发,经过多次验证,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长期以来对该产品的进口缺口。
  宁夏能化公司聚乙烯醇生产装置于2014年9月17日投料试车,设计产能10万吨/年。装置在初期只能生产完全醇解型产品,且质量不稳定。2016年生产出超高粘度聚乙烯醇产品100-84,有效填补了市场空缺;2019年7月,开发出绿色、环保的超低粘度、低醇解度产品,拓展了聚乙烯醇在医药及化妆品行业的市场;2022年,成功开发出环保型低甲醇100-60产品,甲醇含量首次小于1%。
  近年来,宁东基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科技创新“四大工程”,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企业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涌现。(记者 贾莉)
编辑:芦思远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耄耋老人义务送报二十载
  •  心向往之勇前行 有所不畏有所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