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灵武市“匠心”打造奶业全产业链
时间:2024-03-26  来源:银川日报
  灵武市地处北纬38度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核心区”,气候适宜、光照充足,是生产高端鲜奶的最佳环境。近年来,灵武市用“匠心”打造奶业全产业链,从源头把关追求卓越品质,让宁夏牛奶更具“国际范儿”。
  奶牛享受优厚待遇
  一杯好牛奶的源头在哪里?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磊既是企业的负责人,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他仔细观察着手中的一簇牧草,以便更加准确地配比奶牛饲料。这批苜蓿来自哈萨克斯坦,那里有优质的草场,出产的苜蓿更受奶牛喜欢。
  “你别看奶牛不会说话,其实对口粮也很挑剔,进口的苜蓿晒干了能闻到浓浓的草香。”马磊说,奶牛吃得好,有了好心情,才能产出优质稳定的牛奶。去年11月,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和宁夏智博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通欧国际(宁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进口牧草协议。今年1月上旬,第一批450吨苜蓿搭乘中欧班列,由哈萨克斯坦运抵灵武。在价格上,进口牧草也更便宜,每吨能省200多元人民币,每个月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的1000多头奶牛就能节省饲料开支5万元左右。
  在宁夏塞上牧源牧业有限公司的智慧化牧场,牛舍装有远程温控设施,夏天有大型换气扇帮助降温,冬天有被阳光晒热的沙床,奶牛卧在“床上”不但舒服还能为乳房消毒,牛舍有工人不停清理粪污,奶牛还有活动场地可以奔跑撒欢,有益于它们健康成长。宁夏塞上牧源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佳强说,通过运营管理系统和电子科技平台,企业做到了全天候监控各个生产环节,实时掌握奶牛产奶量、采食量、运动量和健康状况,实现精准化饲喂、精细化管理,确保了高品质牛奶的产出。
  从繁育到生产实现多项突破
  一杯高品质的牛奶,其中也蕴含了现代科技的力量。2022年,通过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在养殖场内建设实验室,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的良种奶牛陆续出生。2023年春节前夕,3只克隆牛的出生,实现了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的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为破解我国奶牛良种繁育“卡脖子”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良种奶牛的快速扩群,都得益于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开展的奶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的研发实践。
  “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我们达到了在牧场条件下稳定批量生产胚胎,现在胚胎移植牛已经出生282头,克隆牛出生5头。”马磊说,加速奶牛扩群增量,培育高产良种奶牛,是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一直努力的方向。“作为科技特派员,我会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这项技术推广开去。”马磊说,只有把品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才能提升种业在奶业发展上的科技支撑能力。
  牛奶品质从奶牛的基因源头得到了提升和突破,然而要得到一杯真正的好奶,更要在生产加工环节上下功夫。蒙牛宁夏工厂已经实现了全系统、全链条、全流程、全自动的“全数智化”,正在加速迈向4.0超级工厂。这里的全过程“自动驾驶”系统将客户订单自动拆分到产线, 按照效率最高、产能最大的原则,自动导航最优设备节点、最优物料流转路径,执行最优能源供应调度、最优质量控制规则。在这个高度智能化的工厂里,全部生产流程都被智慧化控制设备所代替,可实现“百人百亿”,即100个人创造100亿元年产值,实现全球乳业工厂最高年度人效比。蒙牛宁夏工厂的落成,将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3000个就业岗位,并在当地形成原料、辅料等一系列产业集群,加速推动灵武市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宁夏富杨食品有限公司、宁夏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灵武市两家集研发、乳制品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乳制品深加工企业,陆续开发出了多种乳制品精深产品并行销国内外市场,在为宁夏乳制品挖掘潜力提升附加值提供经验的同时,形成聚集发展合力,为打造地方乳制品名片打牢基础。
  “每天我们都在不断大量收购鲜牛奶,经过深加工做成奶制品。”宁夏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教美说,来自灵武以及周边牧场的鲜奶每天源源不断运进工厂,经过深加工制成乳制品,随后运往上海、广州、海南等地,广泛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
  宁夏富杨食品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白建梅说,为了让鲜奶运输更加安全,牧场产出的鲜奶通过专用管道直接进入罐车,每辆罐车均安装GPS,按照规定线路行驶,阀门的接口处贴有封签,以保证奶源在运输中不会被污染。智能化工厂的奶粉生产车间都安装有空气过滤网,对空气中细菌的过滤率达到99.99%,保证生产区域的空气洁净度达到10万级。另外,车间要求每小时换气18次~25次,且对噪声、温湿度都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
  截至今年2月,灵武市有奶牛养殖场68家,投产运行58家,奶牛存栏20.05万头,同比增长8.1%,日产生鲜乳3051吨。灵武市与银川高新区在临港产业园共同打造乳制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主要建设新鲜牛乳精深加工车间、冷库、包装车间、综合办公区、消毒室和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及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引进企业生产奶酪、炼乳、冰淇淋、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产品,与园区内的蒙牛百亿集群项目联动发展。
  今年以来,灵武市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要求,以提高效益、增加附加值为目标,重点围绕优质奶产业和肉牛肉羊产业,将工作重心由规模扩张向引进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构建奶业全产业链体系转变,加快蒙牛集团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奶牛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活畜交易中心、奶牛良种繁育基地、肉品深加工厂、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加工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为全力打造灵武市高端奶全产业链条持续努力。  记者 李鲲鹏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宁夏人物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