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中卫市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污染问题突出
时间:2024-03-26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中卫市督察时发现,中卫市镇罗镇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属地监管“宽松软”,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组通报,中卫市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认识不深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不到位,在推进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督察组督察发现,中卫市铁合金行业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治污措施效果不佳,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中卫市镇罗镇产业基地现有铁合金企业9家,只有2家企业建有脱硫脱硝设施,其他7家企业仅建设布袋除尘设施,铁合金冶炼、出铁、浇铸等环节虽建有集气罩,但烟气收集效果不佳,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
  现场督察发现,中卫市大有冶炼有限公司冶炼、浇铸过程中大量烟气从矿热炉、浇铸车间逸散至空气中,机械破碎过程中,收尘设施形同虚设,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中卫市银河冶炼有限公司大量冶炼废渣露天堆存在厂区北侧空地上,上料传输皮带未密闭,布袋除尘器存在漏点,地面积尘较多,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监管“宽松软”,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按照相关规定,中卫市铁合金企业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在线监测设施安装,但中卫市工作推进不力,相关规定和治理要求落实不到位。截至督察时,镇罗镇产业基地9家铁合金企业仍有6家未按要求安装和运行自动在线监测设备,精准治污要求落实不力,铁合金行业发展粗放。
  思想认识有差距,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中卫市部分铁合金企业对推动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认识不到位,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片面认为企业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纵向比较已有较大提升,存在“小进即满”思想,对烟尘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简单归结为生产工艺原因,污染治理上采取简单的修修补补措施,缺乏系统治理意识,导致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记者 李锦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宁夏人物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