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电动车安全头盔,为何有人不愿戴?
时间:2021-08-25  来源:新消息报
  8月23日,银川市文明办联合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向广大市民发出“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2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街头采访,不少市民表示,戴头盔是对自己安全的一种保障,支持这个倡议;也有市民表示,因为顾虑卫生情况,不会佩戴共享助力车配备的头盔,还有市民出于各种原因认为没有佩戴头盔的必要。
  “车速慢,戴不戴都可以”
  8月24日11时许,记者在解放东路与中山北街交叉口、文化东路与中山北街交叉口观察了近一个小时,这期间,平均每次红绿灯通过的电动自行车、共享助力车和非机动车共计有三四十辆,其中除外卖骑手都佩戴了安全头盔外,市民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的寥寥无几。
  在中山北街与文化东路交叉口不远处的一家商店门前,停放着几辆共享助力车,对于佩戴头盔一事,该店老板金先生告诉记者,他很少骑电动自行车,家里虽然有头盔,但一般天凉的时候才戴,天热时戴担心中暑。金先生的朋友则表示,“走远路基本开车,两三公里范围内骑电动自行车确实很方便,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但对戴头盔这方面不太在意,毕竟骑得慢。”
  同样的,市民王先生偶尔会骑乘共享助力车,但并不会戴头盔。“因为骑不了太快,戴不戴头盔都可以,我觉得没啥大碍,如果非戴不可,也没啥问题。”
  共享助力车配备的头盔“遇冷”
  临近中午,准备下班回家的马女士告诉记者,正确佩戴头盔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危险,保护自身安全,“但我自己不会使用共享助力车上配备的头盔,怕不干净、消毒不到位。”
  从事教育工作的勉女士认为,“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相关部门发出倡议的目的是好的,但如果骑共享助力车她也不愿意戴车上配备的头盔,“天热戴头盔容易出汗,还有些人有毛囊炎之类的皮肤病,想想都不太舒服,更别说佩戴了。”
  市民蔡先生则表示,“共享助力车那么多,配备的头盔质量是否合格、卫生清洁如何达标,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关注。如果能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我会佩戴共享助力车的头盔。”
  市民建议优化共享头盔设置
  在中山北街一家电信营业厅门口,张女士看到一辆配有头盔的美团共享助力车,她准备尝试一下佩戴头盔,但很快就放弃了。记者看到,共享头盔一端的连接绳固定在车把中间,张女士戴上头盔后,头盔不自觉地被绳子拽斜,没法固定端正,“绳子太短了,还有点碍事,要是能再长点,头盔就能戴正了,这样斜着太影响视线了。”张女士建议共享助力车经营方能修正头盔连接绳较短的问题,让设置更合理一些。
  市民王女士回想起自己佩戴共享头盔的经历,觉得又气又好笑。“头盔连着绳子,绳子牵着头,头的方向看不正,为了不让头盔掉下来,我要一直用手护着它,整个骑行过程提心吊胆,此后我再也不戴共享头盔了。”王女士说。
  戴不戴?有人建议从法律层面约束
  如何推广“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市民段先生有自己的想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似乎没有关于骑电动自行车戴安全头盔的规定,原因应该是电动自行车走的是自行车道,不是机动车道,速度相对较慢。另外,如果在非机动车道上戴头盔,会不会影响骑乘人的听力,因为自行车道上自行车铃声肯定比机动车鸣笛声要小得多,所以是否考虑戴半耳式头盔,而不是全耳式头盔。”段先生认为,假设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是必要和合理的,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该如何规范?是不是应该以此为契机,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和管理。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李静则认为“佩戴头盔是很有必要的,但不一定通过立法来规范。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宣传、引导来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让大家打心眼儿里认为自觉佩戴头盔是应该的。”  记者 安小霞 文/图
张女士尝试佩戴共享头盔,但因为连接绳太短最终放弃。
  张女士尝试佩戴共享头盔,但因为连接绳太短最终放弃。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自治区残联制定“阳光助残小
  •  银川市残联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  银川市场监管部门清理吊销“空壳
  •  宁夏高速公路防汛应急演练举办
  •  银川奋力谱写先行区建设新篇章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宁夏人物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