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让重点班淡出教育视野是必然之举
时间:2021-08-31  来源:银川日报
  教育部8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教育部同时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
  “义务教育阶段,不分重点班”,这是早在1986年实施的《义务教育法》中就明确规定的内容。然而,30多年过去了,重点班依然没有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有的学校暗地里分班,有的学校则明目张胆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除了重点班,还有“实验班”“火箭班”等等。
  依据考试成绩将学生进行分班,公平与否尚且不论,这一模式本身就与素质教育相悖。首先,分班意味着教学资源的分配不均,优秀的师资力量势必向重点班倾斜,更有甚者连教学硬件设施的公平都得不到保证。其次,在这种教育框架之下,很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畸形心理,被贴上负面标签的普通班学生,可能因此自暴自弃。
  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面前,任何家长都不想让孩子“搭错车”,分班制也催生了“择校热”“择班热”的出现。
  总之,重点班是横在教育资源均衡化面前的一只拦路虎,也是损害教育普遍公平精神的一大症结。“分班而教”并非“因材施教”,而是学校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牺牲了部分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以分数论英雄的分班制盛行,一视同仁的教育理念被从根本上颠覆,又何谈素质教育。
  当然了,《义务教育法》出台30多年依然难以规避的行为,想让它彻底淡出教育视野,恐怕还需假以时日。但是,教育公平是大势所趋,我们也看到了教育部门所作的努力,相信这一天很快便能到来。  刘沛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首次在旧水泥路面改造中试验
  •  宁夏银川启动文明创建“亮形象、
  •  宁夏16名裁判员执裁11个项目!全
  •  宁夏投入4千万元为万余家庭实施无
  •  宁夏新非遗条例9月1日施行 打破非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宁夏人物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