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让黄河文化在塞上绽放光彩
时间:2021-09-23  来源:宁夏日报
  滔滔黄河水,文脉流古今。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进入新时代,古老的母亲河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宁夏被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我区顺应发展趋势、坚定政治自觉、扛起历史责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作为主要目标之一,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既是充分展示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也体现了宁夏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担当。推进先行区建设,只有注入黄河文化这个持久而深沉的动力,才能充分激发人的创造活力,从而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实力。就此而言,抓住文化这一“关键变量”,对于先行区建设意义非凡。
  “天下黄河富宁夏。”自古以来,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黄河水滋养了“塞上江南”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也成就了这里多元文化纵横交汇的盛景。水洞沟遗址的发现,表明4万年前黄河岸边已有古人类生息繁衍;石嘴山市惠农区石嘴子渡口一处,不仅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汇点,还富集了工业文化、黄河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被誉为“文化金三角”……丰富的文化资源,共性与个性共生并存,物质样态和精神根存相得益彰,成为宁夏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的宝贵资源禀赋。
  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我区的优势还在于越来越美的黄河生态环境。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黄河波光粼粼、缓缓流淌,滋润着两岸人民;随着黄河古灌区渠首公园、夜游黄河、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等文旅融合项目开工建设,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这些黄河沿岸的“绿色音符”,正在奏响新时代宁夏的“黄河大合唱”。
  九曲母亲河,穿越历史奔流不息;中华民族根与魂,更需永久延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服从并融入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展示黄河文明,就一定能让多元纷呈、交相辉映、和谐共融的黄河文化在塞上绽放光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旅游收入1793.6万元 短途休闲
  •  聚牛力 论牛经 兴牛业海原可望20
  •  海原农业招商签单超16亿元
  •  海原农业招商签单超16亿元
  •  六盘山“电”亮乡村振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李向成: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  杨梓:发挥余热助力青少年法制教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