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冷凉蔬菜”成了“火热”产业
时间:2021-10-08  来源:人民网
  9月末,六盘山区的最低气温已经降至10°以下,露地种植的冷凉蔬菜(又称喜凉蔬菜)也进入了最后的收获期。
LOCAL202110060838000034318129926.jpg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品种展示区。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冷凉蔬菜基地的品种展示区,生长着番茄、辣椒、甘蓝、特色叶菜、菜心等各类适宜当地种植的蔬菜品种。有一块露地种植的菜心,已是今年的第四茬。采摘结束后,这里的主阵地将转移到田边的蔬菜大棚内。
LOCAL202110060838000435032721725.jpg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品种展示区。人民网 翟巧红摄
  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给记者介绍基地冷凉蔬菜种植情况时,姚磨村致富带头人、瑞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晰不止一次地感叹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LOCAL202110060839000061338503696.jpg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品种展示区种植的生菜。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六盘山区露地种植,本来4月份才能点播下种,现在通过设施育苗,4月份气温一上来就可以进行定植,这时种苗一般已经达到了‘四叶一心’,5月就能收获了。”蔬菜提前上市,意味着更好的价格和收益。李晰还举了智能苗床的例子,“点播2000盘(每盘108株到168株不等)种苗,只需要七八个人。”据了解,原州区年育苗能力达到3.8亿株,自给率70%。
  “鱼菜共生”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新路径
LOCAL202110060839000241225617125.jpg
  姚磨生态园。人民网 翟巧红摄
  在姚磨生态园,记者参观了基地8月份刚刚引进的“鱼菜共生”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对养鱼的水进行过滤分流,一部分含有鱼粪的尾水经过生物技术处理后用来浇灌蔬菜,另一部分水进入水塔,通过净化、消毒后,重新注入养鱼池。通过循环利用多种资源,有效避免尾水外排、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
LOCAL202110060841000450979832902.jpg
  姚磨生态园内的养鱼池。人民网 翟巧红摄
LOCAL202110060841000591696204198.jpg
  姚磨生态园内养鱼尾水浇灌的番茄。人民网 翟巧红摄
  经试验测算,以种植普罗旺斯番茄和养殖斑点叉尾鮰鱼苗为例,“鱼菜共生”设施大棚年增加渔业收入近2.78万元,年增加蔬菜收入2.27万元,农药使用量减少50%,每栋大棚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5万元。
  年轻人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宁夏是农业部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而地处六盘山区的固原市,素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海拔高、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冷凉蔬菜的培育和种植提供了良好环境。
LOCAL202110060842000187883719135.jpg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品种展示区种植的辣椒。人民网 梁宏鑫摄
  为促进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原州区按照“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5家龙头企业、70家合作社、1.7万户农户参与,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5个万亩、14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全区蔬菜面积达到22.4万亩(含复种),产品远销广州、深圳、西安等20多个大中城市,外销率70%以上。其中姚磨、河东、吴磨、丰堡4个基地被粤港澳大湾区认证为菜篮子基地。
LOCAL202110060842000337318288988.jpg
  姚磨生态园航拍图。人民网 梁宏鑫摄
  谈到基地种植的“明星产品”夏阳白,李晰颇为自豪:“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南方市场上特别受欢迎,一件(约30斤)批发价能达到200元左右。因为品质优良,我们有一定的定价权。”
LOCAL202110060842000444739036300.jpg
  一位菜农正在采摘蔬菜。人民网 梁宏鑫摄
  一棵菜也能换来万斗金。随着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主导产业,农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李晰告诉记者:“当地最先买车的都是菜农,从最初几万元的车,到现在二三十万不等。”看到越来越多的菜农通过种菜发家致富,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加入新型农民的队伍。“以前村里80%以上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如今以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民已经不足20%。”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深化土地权改革激发乡村振
  •  四权改革的石嘴山探索
  •  一滴水里的“云世界”
  •  宁夏获批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
  •  过别样国庆 约绿色出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六盘山
    雨后六盘山
    遇见最美的银川
    遇见最美的银川
    宁夏人物
  •  李向成: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  杨梓:发挥余热助力青少年法制教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