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让共享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31  来源:宁夏日报
  提起共享经济,很多人便会想到城市里的共享单车、共享图书、共享充电宝等新形态,城市里,共享经济无处不在。然而,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今天,乡村也已经融入了这种新的共享经济模式。比如在吴忠市红寺堡区永新村,当地为发展乡村旅游进行了一次大胆创新——将经营民宿旅游的院落相互打通,按“一户一品”模式打造“共享庭院”,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旅游。
  如果说,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选项,那么,共享经济便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的血液。乡村旅游扎根乡土,是乡村资源、民俗文化、社会生活相互影响的集中表现。作为移民搬迁村,永新村在搬来之初,村庄整齐统一的规划、完备的设施条件就已经具备了发展乡村民宿的良好基础。再加上特有的民族风情、传统美食、便利的交通环境以及附近的罗山飞行营地带来的人流量,共同构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活力因子”。
  怎么用活这些资源?必定要在结合当地实际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融入共享发展理念,将民宿院落打通,游客可以自由穿梭于各家各户的庭院,体验烧烤、采摘、娱乐等不同特色项目,从而更好地调配乡村旅游发展各项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充分体现了共建共享的目标,也诠释出物尽其用、合作共赢的理念。
  发展乡村旅游,志在富民。“没有围墙的村庄”,以开放、包容、共享的姿态吸引游客前来住宿、旅游,让家家户户都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红利。首先,游客的活动空间更大,获得的体验感更好,前来消费的人次就会增多。其次,游客在这家住宿,也可以通过共享庭院去另一家吃烧烤、买特产、品美食,不局限于一户消费,让共享经济的成果落到实处、人人共享。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共享经济让乡村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使得农村经济从原来以单一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收入、以进城务工为主的工资性收入,转为提供休闲养老旅游的第三产业收入,既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转型,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庭院碧苔红叶遍,金菊开时,已近重阳宴。”在共享庭院转一圈,便能感受到惬意的田园生活。不光是共享庭院,永新村构造了集共享游园、共享街区、共享庭院、共享民宿为一体的民宿旅游新格局,在绿树成荫、淳朴自然的村庄里走一走,也能感受到“绿色乡村之美”。如此清新的环境,不免让人想到,共享经济所蕴含的节约、循环利用和绿色环保的概念,不正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绿色乡村建设相契合吗?鼓励乡村开展共享经济,也能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绿色文明理念,帮助村民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守护集体的乡土情怀。流水潺潺、芳草萋萋,优美的人居环境让游客赏心悦目,也让村民住得更加舒服,极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通过共享经济,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改善统筹在一起,实现新的融合发展,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水务人的“抗疫之旅”
  •  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
  •  宁夏暂时关停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7
  •  宁夏本轮疫情应急处置进入中期阶
  •  宁夏疫情“显性疫情与隐性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刘艳红:主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 才
  •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  王有德:"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