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秋风雪雨红马甲
时间:202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总工会网络部副部长梁乾
  一夜秋风,黄叶遍地。
  醒来,闹钟仍未响。黑暗中眼睛眯开,习惯性地摁亮手机,六点四十分。
  起床,顺手关掉预订七点的闹铃。反正也是宅家里上网课,索性让孩子多睡会。初二的娃娃,学业已不再轻松。
  来气,出门执勤前,终究是没忍住,又训斥了孩子几句——老师开始早读点名,但他仍磨磨蹭蹭套着衣服。早餐已凉凉,好在隔着屏幕,等会熊孩子偷吃两口,老师也没法介意。
00d86176ed0b22f2178857.jpg
  冒雨来到防疫点,看见已经穿着红马甲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工会志愿者,心里突然感到愧疚。
  我并不是一个十分合格的父亲,这几天的志愿服务,总把耐心和热情送给陌生人,却把冷漠和脾气甩给最亲近的他。只能争取晚上早点回家,给娃带份“肯德基”作为补偿。
  疫情已将银川“放倒”了十四天,平日早班拥堵的正源街,空荡荡如同大年初一,几乎没什么车。人心情却像上班前的年初七,略微沉重、稍带烦躁。店铺、商业中心甚至整条街道,统统失去了往日的活力。疫情过不去,整座城市停摆,这种压抑就始终存在。
  甚至,有点怀念堵车的日子。虽不喜欢车辆川流不息、喇叭此起彼伏,但至少证明城市的健康活力。
  银川,还是得热热闹闹的才算样子。
  所有事物,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
  譬如自由。
  封闭在楼道中的亲朋,早就把最初“带薪强制休假”的兴奋热乎劲儿代谢得一干二净,剩下的只有对窗外蓝天白云和微风落叶的碎碎念。人毕竟不是扫地机器,拢共三两间屋,再怎么躺着趴着蜷缩着,再怎么刷手机游戏机电视机,总会厌倦。每天下楼取菜拿快递,竟成了生活中为数不多的期待。就有人在微信群里呐喊,只要现在放出去,周周996也认命。
  当病毒来袭,奔赴诊疗前线的医护人员,至今仍未归家;上了年纪的保安大叔,在寒风中坚守岗位;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眼睛布满血丝,嗓子早已干哑;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守望相助、身披红甲。
  对银川这座城市来说,他们渺小平凡如尘沙。可能是张叔老王小李子,也可能是周姨孙姐赵大妈,甚至你不知道咱这些白衣红甲姓甚名啥。但当尘沙汇聚,集合于号召下、穿梭在楼宇间,银川的血脉便开始逐渐通畅,肌体温度才慢慢恢复正常。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
  这十几天来,咱们银川人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等,等待五个字——“银川无新增”。这万众翘首期盼的背后,是无数个天使白、守卫蓝、志愿红在寒风中夜以继日的坚守,他们独立寒秋温暖你我,他们是银川的守护神,他们每一位都值得铭记。(全媒体记者王建宏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疫线笔记丨帐里帐外,琐碎艰辛与
  •  八旬医生常壮其120万元捐赠固原职
  •  银川新增病例活动轨迹公布,系10
  •  解封不解防 宁夏银川部分小区单元
  •  11月7日宁夏无新增确诊病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