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家校社协同育人看这个少年警队
时间:2024-03-06  来源:银川晚报
  少年强则国强。近日,武汉仨少年雪中奋力推车的善举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开学典礼上,他们的先进事迹被宣讲,当地警方送奖上门,并邀请他们加入武汉少年警队,继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少年警队是什么?在武汉,“少警工程”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里的一项核心内容,由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联合组建少年警队,以警校联动的形式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家校社协同育人是现代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对于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前些日子,教育部公布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引起广泛关注。这对于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机制的促进作用在于,有了明确的组织机构与制度保障。在这层保障下,各地还需要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建立有效的沟通与共享平台,提高共育质效。
  武汉少年警队有个“云平台”,孩子们会聚于此,可以学习各类安全知识、领取“电子少警队员证”……活动内容很多,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参与制作安全手册,就像少警口号里那句“做自己的安全官”,是真的做到了。应当积极鼓励各类机构为学生提供场所和学习资源,形式多样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社会实践教育不再困于“社区”一隅,不再只是打扫卫生拍拍照。
  组织多样化实践活动可以推动家校社三方在教育过程中的深度合作,但也不能少了评价体系构建,应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成果纳入整体教育质量体系,定期进行评估,这样才能真正见到成效。  刘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