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财经评论
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质量
时间:2024-01-24  来源:经济日报
  个人对金融服务有更多需求,也更注重金融服务质量。需要金融部门总结既往经验,增加金融服务数量,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丰富金融服务类型,继续努力为民生领域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我国民生领域金融需求不断增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10月份发布的《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质量。面向未来,要根据实际情况多角度施策。
  近年来,金融围绕服务民生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不同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多元的金融服务;根据人民群众需求创新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提高客户金融服务体验满意度;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完善线下网点服务功能,强化优化线上金融服务供给,让客户更方便快捷地获取金融服务。
  个人对金融服务有更多需求,也更注重金融服务质量。考虑到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民生领域金融需求存在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特点。这些都需要金融部门总结既往经验,增加金融服务数量,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丰富金融服务类型,继续努力为民生领域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高度重视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此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我国金融事业起于人民、兴于人民,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更加注重金融发展的普惠性,积极践行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有效保障民生领域的金融资源投入,不断提高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标准,优化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更好共享金融发展成果。
  服务好重点群体和多个领域。从服务对象看,在全面增加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供给的同时,要重点关注老年人、中低收入人口、新市民、脱贫人口、社会弱势群体等的金融服务需求,提高金融服务规范化水平和客户体验满意度。从服务领域看,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养老、托幼等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需要金融机构充分发掘内部潜力,做好金融机构间以及金融和非金融机构间的合作,直接或间接为这些领域提供综合化、一站式金融服务。
  基于自身优势加大金融创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可以发挥系统优势,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更好服务民生。一方面,需要各类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基于衣食住行等民生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尤其是结合细分领域客群的差异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针对性地创新金融产品。另一方面,需要不同的金融机构坚持系统观念,围绕优势互补,做好机构之间的协同配合,发挥合力为民生领域提供更全面系统的金融服务。
  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在金融机构内部,强化投研能力建设,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做好风险管理,争取为民生领域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产品。在金融服务过程中,根据客户需求和风险偏好等要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客户营销,把合适的金融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充分保障客户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在金融服务内容上,不仅要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还要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素养,有效防范金融诈骗。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