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时间:2024-01-0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jpg
  中国妇女报刊登2023十大女性新闻人物,右下为白婳。
  近日,中国妇女报社推出2023十大女性新闻人物,固原市原州区兽医白婳光荣上榜。
  “95后”乡村兽医白婳,出生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一个普通养牛户家庭,谈及选择当兽医的缘由,白婳坦言:2012年,家里的牛病死了7头,白婳父母受到了很大打击。“要是家里有兽医,牛完全可以救活。”白婳自此下定决心学兽医专业。2015年,学习畜牧兽医专业的白婳从学校毕业,选择回到家乡从事兽医工作。
  接生牛犊、修剪牛蹄、给牛打针挂水……白婳将这些日常工作场景拍成视频分享在短视频平台。妆容精致、一身粉衣却出现在牛圈里,强烈的“反差感”让她很快就“火”了。“粉衣服、粉鞋子、粉手套、粉汽车,谁能想到这是个兽医啊,关键还有个粉色的听诊器。”在白婳某社交平台上,该条评论获得1.3万点赞量。
  起初到养殖户家中出诊时,大家对她的第一反应都是“太不像兽医了”。直到看到穿戴整洁的白婳不怕脏累,给自家难产母牛顺利接产,还细心地用毛巾把小牛脸上的羊水擦干净。“手艺高低不在年龄,这个女娃本事大,把牛娃当事儿!”村民拓广明对这个小姑娘心服口服。
2.jpg
  白婳给牛治病。
  在互联网加持下,依靠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和“穿得越粉,下手越狠”的反差,白婳从十里八乡有名的“白一针”成为全网坐拥近400万粉丝的大网红。“搞笑又解压”“越看越上瘾”“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年轻兽医点赞”……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多的网友像追剧一样在线“催更”,追她的出诊故事,观摩“母牛的产后护理”,并对乡村兽医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知和期待。
  白婳的兽医梦想,根植于她所生长的西海固。“想通过短视频记录兽医的生活,同时希望与同行共同探索学习,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并且加入我们这个行业。”白婳的社交平台上,这几句言简意赅的介绍说出了她的心声。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吸引更多“牛人”扎根乡村。如今,白婳在固原市开了两家兽医服务站,她的团队也从当初的1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4个人,且都是“90后”和“00后”,11名兽医中有4名女性。(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何娟亮)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