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精英点评
“一条鱼”何以带动百亿大产业?
时间:2024-01-24  来源:中国网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一直关注着深海养殖发展的省人大代表梁思桥,现场讲述了一个“一条鱼带动200亿元”的生动案例:随着海洋牧场得到有力支持,湛江金鲳鱼养殖相关产业链年产值超200亿元。
  金鲳鱼,因为鱼鳍和鱼尾金灿灿,在湛江当地也被称为“黄金鱼”。近年来,随着广东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小小的“黄金鱼”也游出产业发展新天地,成为湛江极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如今,湛江拥有深海养殖网箱超3500个,年产金鲳鱼达10万吨,直接从业人口近10万;同时,带动种苗、饲料、养殖装备、加工与流通等全产业链的发展,间接带动从业人口近100万,相关产业链年产值超200亿元……一个个跃动的数字,是海洋牧场“一条鱼”价值不断延伸的生动写照,也让我们看到了“蓝色粮仓”蕴藏的无限潜力。
  依海而生,因海而兴。作为海洋大省,广东拥有全国最长、延绵4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海域面积居全国第二,发展海洋经济、建设“蓝色粮仓”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23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比达14%、总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其中,新开工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40个、总投资超120亿元。从一尾尾鱼苗到一个个产业,我们欣喜地看到,从养殖技术到风渔融合技术,再到渔业“芯片”种苗技术,广东不断解锁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新模式,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动能澎湃。
  代表通道上,梁思桥还提到一个细节:去年省人大会议上,他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湛江海洋牧场建设金融支持力度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办理代表建议之一,同年10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他的建议内容被吸纳其中。得益于代表们的一份份建议和政府部门出台的扎实措施,广东“蓝色经济”活力持续激发。
  耕海牧渔,向海图强。站在海洋强省建设新起点上,各地如何因地制宜找准路径模式,向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全链条发力,仍有待深入实践探索。当此之时,我们也由衷期待,代表们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深耕海洋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化“大”为“强”,把广东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大优势。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