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精英点评
“小而美”同样有无限的力量和可能
时间:2024-01-24  来源:工人日报
  做伞,能做出多少新奇的花样?最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雨伞工厂的老板雷鹏琳因为设计制造出了许多“脑洞大开”的伞而走红网络。在他上传至社交平台的视频里,有在暗处远远就能看到的“反光伞”,有可供两人一起使用的“情侣伞”,有自带风扇的伞,甚至有能产生喷雾的“会下雨的伞”……这些伞均对外销售,有些爆款还卖出了好几万件。
  雷鹏琳与“伞”打交道已有20多年,由于同质化带来的激烈竞争,其开设的工厂在2019年时陷入困境。危机之下,他一边通过电商、社交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一边尝试着让自家雨伞更加个性化。
  2022年,雷鹏琳设计生产的一款带手电筒的伞引起了一些网友注意,不少人还留言描述了想要的伞的款式和功能。于是自那以后,评论区成了雷鹏琳团队的灵感来源和网友的“许愿池”,一款款“仅此有售”的伞相继面世,消费者买到了心仪的产品,几近倒闭的厂子也重新活了过来。
  雷鹏琳和伞厂的绝处逢生,首先得益于他们能真心诚意地倾听网友的声音并付诸实践。用当下的流行词来说,就是“听劝”。有网友评论说晚上打伞走路怕不安全,想有一把反光的伞,这一想法收获了不少点赞,于是雷鹏琳做出了“反光伞”,很快卖出了7万把。珍视并认真对待每一条网友评论,进而实现他们的愿望,这种精准对接消费需求的意识和实践,无论对商业巨头还是小本生意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这种“听劝”,还表现在雷鹏琳在许多视频里一言不发,只用最直观的动作展示伞的独有功能、牢固度、大小等特点,介绍雨伞相关知识,如此“没有一句废话的”做法让不少网友叫好。
  而说到底,这种“听劝”的本质,其实是创新。
  高精尖行业的突破是创新,一把雨伞的改造也是创新。创新无关大小,只要是以用户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导向,都有意义。雷鹏琳做出的花式伞具中,爆款不少,但也可能有的销量较少,这并不意味着从设计到生产的付出都是浪费。因为,创新在带来流量、利润的同时,也积累了经验,打造了坚持不懈改良的品质,这能使一家企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自我重复和靠惯性运转,从而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因为总在视频里一脸严肃地介绍创意伞,网友把只有38岁的雷鹏琳称为“伞叔”。尽管知名度激增,但“伞叔”并不急于将工厂“做大做强”,他很清楚,这样的伞走的就是小众市场路线。
  去年9月,有洗涤品牌与诸多老牌国货一起翻红,直播间曾达到同时有超过10万人在线。随着热度退去,如今这一数字已下降到1万人左右。但这并不妨碍每隔一段时间,该品牌生产工厂就会优化产品、推出新品,一些畅销品也长期处于“上架即售空”状态。在其管理团队看来,即使不能与国际大牌的客户量抗衡,但只要能拥有一定数量的固定消费群体,品牌也可以持续健康发展。
  在日本、德国,有不少百年小企业,它们或许并不那么有名,但靠着优质产品始终稳稳地立足于细分市场,成为国家经济体系中一块块牢固的基石。
  其实,在此番走红前,“伞叔”就依靠小众市场找到了适合自己工厂的发展模式。在人们还看不到的行业、领域里,一定还有很多这样的“伞叔”,也希望有更多人愿意成为“伞叔”。用心做产品,用心服务好一个、两个小群体,“小而美”同样有无限的力量和可能。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