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粤味“村晚”如何好戏连台
时间:2024-01-19  来源:南方日报
  “村晚”和“春晚”,一字之别,各表一枝。1981年的小年夜,全国第一台“村晚”诞生于浙江月山村。自此,“村晚”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从“草台班子”迈向星火燎原。
  细品粤味“村晚”,同样别有一番滋味。在广州派潭镇,“村晚”已上新14场,村民表示“每一场都有新惊喜,我们就像追电视剧一样追着看”;珠海三灶镇,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夏季“村晚”示范点位,本土艺术结合渔家晚宴,助力特色美食、新式粤菜走出家门;在清远小三江镇,连山歌墟节尽显民族风情和非遗魅力……数据显示,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等节点,广东有近75.5%的行政村举办“村晚”等自办文艺活动,一些地方因此强势“圈粉”。
  人间烟火,吾乡为念。粤味“村晚”,唱出了乡愁戏。没有耀眼舞台,少有明星大腕,有的只是自导自赏、自娱自乐,“村晚”为何魅力不减?原因很简单,台上台下都是身边人,戏里戏外皆为身边事,它浓缩着田园生活的片段,承载着乡土记忆的细节,自然也就化作乡愁一缕。“家乡的每寸皆为村晚。”正如由粤陕两省农业农村厅推出的系列短剧《村晚》中的这句口号,原汁原味的“乡土气”,不仅点燃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交流,也在无形之中提升了文化自信。
  “活”在当下,“火”在民间。粤味“村晚”,唱出了非遗戏。数据显示,我国73%以上非遗项目保存在传统乡村,而作为非遗大省的广东,各地乡村保存着丰富多样的非遗文化。如在长期的农耕生活中形成的清远佛冈传统民俗“舞被狮”,就曾入选2023年全国“村晚”。据报道,这里的民间舞狮队最近也忙碌了起来,为一年一度的佛冈“村晚”做足准备。在短视频的搭台效应之下,非遗文化不仅在地传承,也有望实现裂变式传播。2023年春节,声势浩大的英歌舞、燃出天际的烧火龙接连“霸屏”,就是生动的实例。
  城乡互动,近悦远来。粤味“村晚”,唱出了文旅戏。“特种兵式旅游”“反向旅游”“CityWalk”……有足够多的事实表明,在文旅市场供需两端,理念、打法都在变,比如场景也能成“风景”,下沉化、碎片化的倾向愈发明显。正因如此,小而美、“土且特”、互动体验感强的“村晚”,也能被流量选中——派潭镇“村晚”系列活动自去年举办以来,线上线下浏览量超1.5亿人次,带来游客量200万人次,同比增长80%。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背景下,以“村晚”为支点撬动大文旅,促进城乡互补、产业联动,盘活“一池春水”的“村晚”,想必会激荡出更持久的涟漪。
  龙年将至年味浓。1月18日至3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也将推出多项春节主题活动,其中就包括联合各地推出系列“村晚”展示项目。期待粤味“村晚”别开生面、好戏连台,讲好乡村振兴、文化惠民的广东故事,奏响一曲曲“步步高”“喜洋洋”。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