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用真科普打败伪科学
时间:2024-01-19  来源:广州日报
  据《解放日报》报道,最近,“近视眼从800度降到100度”的短视频上了热搜,不同身份的主播演示了各种“恢复”方法。但在真正的权威机构和专业医生看来,网上的穴位按摩、转动眼球、视觉训练等方式都不靠谱,绝大多数视频都是伪科普。
  “近视眼从800度降到100度”,如此大胆又击中痛点的标题,对于近视患者无疑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有的网友一眼识假,调侃“2024年诺贝尔医学奖都非你莫属吧”,还有的痛斥“没有科学验证,就非要这流量吗”。不过,也有人真信了,收藏、转发之后,立刻开始“训练”。
  这类视频大量吸粉,恐怕与他们打着“科学”的幌子有关,比如引用理论、关联飞行员视力恢复训练等。但真的科学吗?有专家表示,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这些视频中,一些关于近视的基本信息是正确的,但所谓的“恢复”观点与现代医学认知不符,且部分引用理论在现代眼科学中并没有被普遍接受。换句话说,这其实就是抓住了近视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态而已。
  伪科普大行其道,不可等闲视之。从传播渠道来说,要让伪科普无法生存,传播平台就需担起社会责任,对这种“打擦边球”的骗人视频说“不”,限制流量甚至禁止上线。再者,创造条件让正牌科普与伪科普抢阵地、争观众,比如邀约医学专家入驻,发布权威观点,让专业科普广泛传播,以正压邪。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