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举报导师学术作假,是被“学术压迫”学生的悲鸣
时间:2024-01-19  来源:红网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实名举报导师学术造假,称黄姓导师所带领的每名学生的论文,以及以其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各期刊上的诸多文章,出现一数多用,数据编造、数据随意篡改等现象。该学生称除学术造假外,黄姓导师还有压榨学生等有违师德的行为。(1月17日 央广网)
  由这11名研究生、博士生在内的学生联名手签的举报信以及长达125页的举报材料在网上一经散播开来,便引起一片哗然。格式规整、逻辑严密、图文并叙的证据;字字呕血、透骨酸心的控诉;背水一战、挺身而出的悲鸣……引发无数人的共情。
  学术压力、毕业压力、科研论文压力,像一座座大山,压到每一个科研人的身上。而在这个过程中,本应“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却成了比资本家更会剥削与压迫的一方。这些力量薄弱的被压迫的学生,只得拿起“导师学术作假”这一武器,押上自己的前程、科研热忱,换来一次人格自由、学术清明的新生。
  为了一己私利,该教授强迫多届学生以价格昂贵的山竹醇作为课题;他还在没有任何实验结果的情况下,逼迫学生去写所谓的实验性论文;充足的经费支持下,是他给学生们的简陋和恶劣的实验环境;更不用说对学生的压榨、辱骂与攻击。这种被导师日复一日压迫的学术困境,磨灭了这11名学生的科研热忱,熄灭了理想之光,他们面前是被权力威胁压迫下的黑暗,唯有鱼死网破的抗争方能看到一丝希望。
  很多网友在看到这个新闻时,会不自觉地聚焦在黄教授的“学术造假”上,殊不知这其实是这些学子们在压迫中苟延残喘发出的哀鸣。只有为学生维护应有权利,维护正常学术秩序,根本解决导师压迫学生这一乱象,才是保护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公正的正确之道。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