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年终总结莫忘给问题“一席之地”
时间:2024-01-19  来源:红网
  岁末年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在进行工作总结。盘点过去一年,部署新的一年,以便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做好来年的工作。
  年终总结贵在实事求是。一份高质量的年终总结,既是对一年来工作情况、实践活动的认真梳理分析的过程,又是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开拓思路、提升效能的过程。因此,各单位部门在撰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既要肯定成绩,对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以鼓舞士气,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让来年工作少走弯路。
  然后在极个别单位部门,年终总结却几乎是成绩唱“独角戏”,而问题往往没有了一席之地。造成大段落、大篇幅,浓彩重抹总结成绩,更有甚者,一些单位部门为了彰显个人政绩,更是不惜“添油加醋”“无中生有”,编做法、编台账、编成效,无限放大甚至虚构出工作成绩。而对于问题,要么蜻蜓点水、一笔带过,要么选择忽略甚至“省略”。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一些单位和部门为何不愿意给问题一席之地?主要还是政绩观出现偏差。一些领导干部把年终总结作为向上级展示个人政绩的重要渠道,认为一旦暴露了问题,说明自己“工作不行”“能力不足”,让上级领导看到或听到了影响对单位或个人的“印象”,对单位评先树优、个人提拔重用会带来不利影响。于是他们处处回避问题,即使一些问题确实回避不了,也就尽量往小里说,往轻里说。
  懂得反省,才是最大的智慧。任何一项工作,都可能遇到问题,认真分析这些问题,总结出可借鉴的经验教训,这对自己和同志吸取教训,避免犯类似的错误,无疑是很有必要的。因此,一个单位部门,在年终总结时,一定要给问题一席之地,只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让年终总结发挥“年终体检”的作用。只有全面客观地展现成绩与不足,并对问题积极地寻求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要让各部门单位在撰写年终总结时,能主动给问题一席之地,上级部门在考核单位部门时,也要对理性对待下级单位部门主动找出来的问题。让他们明白,关注问题、思考问题,并不是找别扭、煞风景,而是事业发展的真需要、转变作风的必修课。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