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午休躺睡”规范或可推广
时间:2024-01-22  来源:光明网
  1月16日,浙江省中小学“午休躺睡”现场会在杭州钱塘区幸福河小学举办,会议现场发布《钱塘区中小学生“舒心躺睡”管理与服务规范》,明确提出应尊重学校和学段的差异性,因地制宜开展“舒心躺睡”工作,务求实效。这是全国首个由县(市、区)制定的中小学午休躺睡标准,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午睡对于学生非常重要,早在1986年,“人类睡眠与觉醒的节律实验”就发现,人完全清醒的状态只能持续差不多4小时,4小时左右就会发困一次,在一天当中,人最容易觉得想睡的有两个时段——凌晨1:00-4:00和13:00-16:00。因而适度的午睡有益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在学习上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保障学生得到充分休息,2021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上述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不过在实践中,午睡既没有做到“睡得够”,更无以确保“睡得好”。“睡得好”的时间很容易满足,“睡得好”的过程却并没有很好地实现,“睡得不舒服”成为一种常态。由于大多数学校条件有限,无法让每个学生都有配套的宿舍休息,于是只能趴在桌子上午睡。有的孩子不习惯趴着睡,甚至睡到了教室的地面上,着实让家长看了很心疼。中午趴在桌上午睡具有多重危害性,通常有呼吸不畅通、脊柱变形、视力受损、胃胀气等。学生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应当预防午睡带来的隐性伤害。
  如何由“趴睡”实现“躺睡”,之前并没有成文的规范,各校大多因地制宜各出妙招,甚至出现了一班一策的差异化。必须承认的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学生午休躺睡固然受一定的客观因素的限制,但之所以未能全部实现,还是因为校方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未能做到“有条件利用条件,无条件创造条件”。
  杭州探索推出全国首个“午休躺睡”规范,没有采取统一的模式而是尊重差异性和多样化,为其他区县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案。浙江发布的服务规范不仅对躺睡服务的目标、原则和流程做了相应的要求,而且在服务流程中,还对获取躺睡需求、整合躺睡场地、选择躺睡方式、躺睡寝具和明确躺睡流程这些方面做了指导。
  在这份文件中,浙江对于如何利用教室、图书馆、体育馆、社团活动室等场地,选择折叠床、躺睡垫、睡袋、卡通床等不同寝具等十种躺睡方式,都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指引。更重要的是,此“午休躺睡”规范具有普适性和推广价值,其他地方可以借鉴和参照,“拿来就能用”。相信标准一旦得到普及和全面实施,“钱塘标准”成为“全国规范”,则中小学生就能实现“趴睡”变“躺睡”,午睡也能从“睡得够”到“睡得好”的实质性升级。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