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莫让“向上社交”成“拉关系”借口
时间:2024-01-24  来源:红网
  近日,“向上社交”突然爆火网络。教大学生“向上社交”甚至成为许多博主必用的“吸粉”利器。在他们的描述中,“向上社交”是一种突破圈层、扩展人脉、打破信息壁垒的有效手段,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成长。
  “向上社交”的本质是通过与更优秀的人交往,学习他们的知识、经验和思维方式,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见识。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基层干部,长期工作生活在乡镇,对外面世界了解不多,如果基层干部多一些“向上社交”,多和上级单位部门的干部职工交心交流,多拜他们为师,诚心诚意地向他们请教,这对基层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磨炼意志、转变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基层干部多一些“向上社交”,多到上级部门去走动走动,多和上级部门的干部职工交朋友,这对上下一心,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推动重要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无疑是大有益处的。但广大基层干部也要明白,如果打着“向上社交”的幌子,拉关系、搞“勾兑”,企图架起“天线”,谋取不正当利益,这样走形变味的“向上社交”,不但可能害了自己、害了同志,而且还不利于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坚决摒弃。
  长期以来,总有一些基层干部,打着“向上社交”的借口拉关系。每逢年节来临,他们就特别忙碌,整天都在思考,好久去拜访张局,给他送点什么“土特产”;好久去李科办个事,给李科送点什么“节日礼品”;哪天该去王主任家,该给他送多大的“红包”?如此变味的“向上社交”,其实质就是搞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散发着浓浓的“铜臭味”,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变味了。
  “向上社交”一旦变味,就蜕变为一种功利工具。一些别有用心的基层干部,就会打着“向上社交”的幌子攀炎附势,想靠着上级领导的荫蔽,走上人生捷径,从而节省自己的努力成本。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让同志关系清清爽爽;另一方面要强化教育引导,让广大基层干部既襟怀坦白地适度地“向上社交”,也多一些“向善社交”“向下社交”,多向优秀的同志学习,多向基层一线群众学习,拜他们为师,不断提升自己为民服务的本领。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