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山河四省“早读文化”惹争议:莫为形式,误了效率
时间:2024-01-24  来源:红网
  近日,山河四省的高中“早读文化”惹争议,前有不少博主争相用“早读文化”拍段子,后有“我终于看见山河四省的早读”冲上热搜,引起全网对“早读文化”的反思。
  山河四省“早读文化”,是主要以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高考压力较大的省份为主,全国各地高中都不同程度存在的形式主义的统称,主要体现在:天刚蒙蒙亮就要立马起床;必须前胸贴后背跑早操;早读必须站起来把书举过头顶大声背诵;吃饭限制时间,导致吃饭上厕所只能二选一……笔者认为,“早读文化”虽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无奈性,但可否在现有基础上,稍微放宽限制,多一些效率,少一些形式呢?
  山河四省是知名的高考大省,相比于其他地区,考生竞争压力大,高校资源短缺名校少,分数线高录取率低……这些无法避免的客观问题,催生了山河四省“早读文化”。“早读文化”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挤出更多学习时间,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保持昂扬向上的竞争风貌。可以说,“早读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很多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帮助学子们去到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但是“早读文化”有争议的点,就在于过于追求形式主义,以至于完全忽略了效率,甚至是学生最基本的身心健康。试想,如果学生每天十一二点才能入睡,却要第二天五点多就起来进行高强度的学习,大部分学生一定会犯困,从而影响听课效率,这就导致老师课堂上讲的最精华内容没有学会,反而进行了大量的无用功学习,是不是得不偿失呢?
  吃饭应该细嚼慢咽,不吃饭或者饭后剧烈运动对肠胃伤害巨大,是社会共识,但是事实是学生每天被限制吃饭时间,来回食堂只能跑着,在吃饭时不得不狼吞虎咽,甚至有些学生为了完成其他事情会放弃吃饭,这些行为无疑对身体有极大的伤害,这让我们不禁思考:以无数学子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换来的那几分钟学习时间,是否真的值得呢?
  再如“衡水式跑操”,跑操本身是为了活跃精神气的同时锻炼身体,但这样前胸贴后背的跑操形式,不仅增加了跑步受伤的风险,而且让学生跑步时极度不舒适,可以说这种形式根本无关学生锻炼,主要想营造出一种整齐划一、服从管理的气氛,但是这种气氛连最基本的身体健康都保证不了,又何谈促进精神?这样的形式主义,对学生的学习能产生多大帮助,我们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像上述这样的疑问还有很多,而问题的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山河四省的“早读文化”仿佛是一剂猛药,这一剂猛药下去药效显著,但是副作用同样凶猛入骨。在“早读文化”背后映射出的,把所有的悲欢都取决于排名,把所有的生活都过成竞争的应试教育方式,使高中生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难以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甚至许多山河四省的学子表示,自己在高中所承受到的巨大压力,需要上大学甚至工作后许多年的时间来治愈。
  希望这次备受争议的“早读文化”,能引起更多的社会反思,促进教育形式的改革,在保证学习效率的同时,减少甚至取消掉一些不利于学子身心健康的形式主义,希望健康的素质教育,能够覆盖中国的所有学子。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