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为幸福中国年擦亮平安底色
时间:2024-01-24  来源:广州日报
  安全无锱铢,重任起万钧。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22日,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在国家应急指挥总部调度全国安全防范工作,强调要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眼下年味渐浓,各行各业正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抓生产。广大群众正紧锣密鼓筹备,满怀憧憬共赴一个幸福年。但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高发期,也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期、考验期。尤其今年春节,群众出行出游意愿更加强烈,大型活动明显增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住宿等都将迎来客流高峰,煤炭、石化等企业保供压力持续加大,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各类安全风险明显上升,全力守好安全底线尤为重要。
  头等大事务必头等重视。“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重若千钧,始终被摆在突出位置、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时值重要节点,守住安全关、打好主动仗,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及系列自然灾害,暴露出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在安全防范工作上的短板,凸显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的必要性、紧迫性,也再次向社会发出了安全动员令。
  平安过年是一场大考。这张考卷得分如何?关键看能不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守好安全关,要善抓重点。安全生产怎么抓?其一,抓重点。譬如,大抓矿山、工贸、危化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坚决稳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大抓校园安全,大型综合体、商场市场等节日大客流场所,民俗活动、焰火表演等重大活动,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其二,抓弱项。短板就是关键着力点。譬如,结合近期事故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深化治理;紧盯安全基础薄弱场所;聚焦交通运输事故多发环节,完善恶劣天气下应急调度,强化危险路段疏导管控,等等。紧扣重点、把握关键,把安全网络织得更密,使安全触角扎得更深。
  守好安全关,要施策精准。精准从何而来?来自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如果把安全风险笼统归类,大致可分为:可控风险和不可控风险。可控,表现为可预见、可干预、可规避,比如老旧电气线路改造、危旧建筑加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严防火种上山入林,均属于可控风险的针对性措施。对于可控风险,关键是做好“防”的文章。要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把问题想在先、把工作做在前,以防控措施的到位助推各项安全指数升位。对于不可控风险,如地震等自然灾害,要在“快”上下功夫。跟时间赛跑,与风险较量,必须勤练内功,加强险情监测预警,细化实化应急预案,用工作确定性应对风险不确定性,在危险来临时应急救援要快、险情处置要快、民生保障要快,尽最大努力把风险损害降至最低。
  守好安全关,要挺起责任。抓好安全生产这项民心工程,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题中之义,是落实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感,主动作为、靠前担当,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春节临近,奔忙的脚步可以停下,安全的意识不能放松。只有让安全不掉线,齐力擦亮平安底色,才能共享欢乐祥和的幸福中国年。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