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热点博文
“转型追赶 弯道超车”的哲学内涵
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卫日报
  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地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张柱同志在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转型追赶 弯道超车 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中卫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报告,其蕴含着深刻的哲学内涵。
  一、以“转型追赶 弯道超车”为主题,深刻彰显了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哲理。事物的发展过程不是平直的、一帆风顺的,而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市综合实力、依法治市水平、文化软实力、群众生活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党组织创造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但《报告》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活力不强仍然是中卫面临的首要问题,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矛盾和困难,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和不足。既看到全市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也看到全市发展面临的困境;既看到全市发展的过去,也看到全市发展的未来;既看到全市发展的机遇,也看到全市发展的挑战。中卫市的发展既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也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
  二、以“抓主线,强措施”为主题,深刻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的哲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之中,整个世界就是由各种事物相互联系组成的统一体。《报告》指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今后五年奋斗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当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经济建设为其他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为其他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文化建设为其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建设为其他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
  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人民美好精神家园”为主题,深刻诠释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哲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就是深入到群众的实践之中,了解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把握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产生正确的认识,形成理论、政策、方法、办法。“到群众中去”,就是将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思想,运用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用他们来指导社会实践。《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及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诠释了我们党的群众观点,也践行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张明 作者单位:中共中卫市委宣传部)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 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