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时间:2021-06-09  来源:银川日报
  750公斤水稻、20公斤螃蟹,这是贺兰县京星农牧场种稻人高文军今年对稻田的期盼,站在稻田边,他双手叉腰,高声笑道:“这还是保守估计!我估摸着比这还高!”
  在京星农牧场,高文军名气不小,人人都说他是稻蟹种养模式的“土专家”。说起他的故事,要追溯到2009年。那一年,东北人高文军从辽宁盘锦来到了银川,成为黄河岸边的一名种稻人。
  “当时自治区水产研究所到我们那儿去,看到稻蟹种养模式很不错,就希望引进到宁夏来,我觉得有发展前景,就跟着过来啦!”凭借着在东北十几年的水稻种植经验,高文军很快在银川扎下了根。说起水稻,高文军滔滔不绝地说起自己在银川的种稻人生,也说起了他被黄河水润泽的幸福生活。
  “以前种水稻,大水漫灌,费水不说产量还不高,现在都是以水定产,采取旱育稀植技术、稻田精量穴播技术,既省水又省种子或秧苗,产量还不低。今年我引进了新品种,穗大,长得高,我估摸着产量也不低,今年如果粮价不错,能挣不少钱。”高文军说,“稻田旁边我挖了深沟,养了螃蟹,螃蟹又能吃稻田的病虫害,也能疏松土壤,水稻也能吸收螃蟹的粪便净化水源,一举两得。等到了秋天又能卖水稻,又能邀请游客来抓螃蟹,一田两用双丰收,亩产净收入保守估计在1000元!”
  高文军说,在银川种水稻省心又省钱,不仅机械化的耕作解放了劳动力双手,同时政府还在秧苗、沟渠等方面给与补贴,“你看我这个田边的塑料围挡,是为了防止螃蟹爬出来,都是政府给设置的,他们花了不少钱呢!”
  去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虽然没能见到总书记,但高文军心中也十分自豪,“总书记说要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发展节水型农业,这为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指明了发展方向,黄河是咱老百姓的母亲河,只有好好保护才能长远发展。”
  盛夏时节,高文军站在稻田边,向远处眺望着,也期盼着,希望被黄河水滋润的稻田能在金秋为他带来大丰收。
  本报记者 梁小雨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 绘就生态画卷
    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 绘就生态画卷
    塞上江南 绿色银川
    塞上江南 绿色银川
    宁夏人物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安宏玲:用行动演绎孝老爱亲
  •  周波:“托举哥”的坚守与奉献
  •  王俊贤:老党员热心公益余热不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